安徽都市 > 女性 >

服药方式有讲究 同是“一日三次”时间都不同

时间:2018-10-09 10:09

来源:作者:点击:

  ■用药须知

  专访专家: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陈吉生

  ■新快报记者 梁瑜

  通讯员 庄文斌 吴亮军

  药物说明书上写的用法是“一日三次”、“一日两次”,你是不是心存疑惑?到底是不是将一日24小时分成三份,每隔8小时服一次药呢?如果有时迟一两个小时才能吃药,这样对疗效有没有什么大的影响?还是按一天三餐的时间服用即可?再说细致点,是在饭前服药还是饭后服药?专家告诉记者,餐前、餐后、佐餐服药情况都有,也有的药品需要严格控制间隔时间,可按医嘱吃药,除非特殊说明,一般饭后半小时服用是较常见的方法。

  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陈吉生告诉新快报记者,到底该在哪个时候吃药,是根据药物作用机制、不良反应、与食物的相互作用等方面来决定的。有些药应该饭后吃,有些药则需要饭前吃,有些是跟吃饭时一起吃;还有的药考虑到体内药物浓度的精确,对服用的间隔时间有严格要求,就要按说明的间隔时间服用。

  他对记者表示,对胃肠道有刺激的药应该在饭后吃,有饭菜垫底,可减少胃肠道刺激。一般来说,饭后吃的药,也不宜一吃完饭就吃,最好饭后间隔半小时才吃。多数情况下,需要饭前吃的药都会特别注明“饭前服用”字样。饭前多久吃药呢?最好饭前1~2小时吃药,以防食物对药效有影响,待药物基本进入胃肠道后才吃饭。需要与饭同食的药,也会特别注明。例如,治疗糖尿病的降糖药阿卡波糖就需要在吃第一口饭时一起服用。

  他建议,一般情况下,没有特别注明的药物可按如下方式服用:

  一、每天固定吃药时间。“例如,早上8点吃一次药,中午12点到下午1点间吃一次,晚上吃饭后吃一次。”陈吉生表示。

  二、按间隔时间服药,尤其是有严格要求的药物。陈吉生表示,间隔时间一般有8小时、6小时或4小时。如“Q8H”就代表每8小时吃一次,Q12H指每12小时吃一次。

  三、缓释片有固定的完成缓释的时间,最好按照缓释时间来服用。如有的感冒药设计了12小时缓释,为保证药效,就需要隔12小时再服一次,期间不宜再服药。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图说资讯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