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都市 > 女性 >

麻醉药主要有三种 所谓迷魂药犯罪根本不存在

时间:2018-10-09 10:09

来源:作者:点击:

  春节临近,各种犯罪活动又层出不穷,其中最神秘也最让人恐慌的应该是迷药了。就在上月底,广州一家媒体报道,市民冯先生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建设银行取款机取款时,被人下了迷药,卡内被取走9500元,卡也不见了。

  这只是诸多关于迷药的案例之一。微博上,论坛里,口耳相传中,迷药的传说一直都有:闻到一阵香味,接着头就晕乎乎的,钱财被盗走,之后却什么都记不起来了。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公车上、地铁里、天桥下、大街上……迷药仿佛一只看不见的手随时扼住你的钱包甚至生命:它看不见摸不着,难以防范,让人担惊受怕。

  不过,虽然江湖上到处是它的传说,但好像也没人见过迷药的真面目。神奇的迷药真的存在吗?

  南方日报记者 李秀婷 实习生 彭燕珊 通讯员 李绍斌 本版策划统筹:赵威

  传说中的迷药神通广大

  传说中的迷药具有高效、只对受害者起作用等特点,最关键的是,它居然能让人在失去自主行为能力的同时还保留人的行动能力

  虽然从没有人真的见过迷药,但从很多关于迷药的传说,以及一些人叙述的亲身经历中,我们可以推测出迷药的一些特点。

  据媒体报道,2012年12月20日中午,广州市民冯某到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取款机取款时遭人下了迷药。他说:“当时我后面有两三个人,输入密码后,我突然闻到一阵甜味,然后就迷糊了。”过了5分钟左右,他的手机突然连续接到几条短信,他才清醒过来。此时,他已经走在学院前的天桥上,银行卡上被取走9500元,卡也不见了。

  除了“突然闻到一阵隐约的气味”外,被迷倒的经过还包括“被人拍了拍肩膀”、“被人用喷雾喷了脸部”、“吸了别人递来的香烟”、“脸上被喷了香烟的烟雾”、“拿到街上发的传单”,甚至什么征兆都没有,就迷迷糊糊地被其他人控制,受人摆布。

  而迷药造成的后果多是钱财损失,“拿出身上的钱交给别人”、“带人回家拿钱”,甚至“带着陌生人去取款机取钱”。当受害人突然清醒过来的时候,下药的人已经不知去向,钱财丢失,而对被迷倒期间发生的事,“好像什么都记不起来了”。

  在果壳网的讨论区里,有网友总结了“神通广大”的迷药所具有的几个特点:高效,能迅速让受害者进入迷魂状态;通过口鼻吸入发生作用;只对受害者起效果,不会让周围的人有可察觉的异常反应;效果稳定,在整个犯罪过程中,这种药物能持续发生作用,不能出现受害者提前清醒的情况;无明显副作用;最关键的一条,既能让人陷入麻醉效果,使其失去警戒性和理性思维能力,还能让受害者有行动能力,而不是昏迷过去,甚至受害者有清晰的记忆,能记起存折或是银行卡的密码。

  读过武侠小说或者看过武侠电视剧的人,对蒙汗药肯定是耳熟能详。绿林好汉们将蒙汗药放入酒水中,来窃取过路旅人的钱财,也放倒过不少英雄豪杰。古时的蒙汗药与现代所说的迷药似乎有些许相似之处。

  还真的有学者考证过蒙汗药的成分。比较靠谱的一个结果是蒙汗药主要由曼陀罗花制成。曼陀罗花在中医里经常被用来作麻醉药,相传华佗的“麻沸散”也是曼陀罗花制成的,本草纲目中也有曼陀罗花制作麻醉药的相关记载。曼陀罗花中的莨菪碱、东莨菪碱及少量阿托品可阻断副交感神经,抑制中枢神经系统,从而使人的肌肉变松弛,汗腺分泌汗液受到抑制,起到麻醉的作用。

  在一些关于迷药的传说中,东莨菪碱这个名称也频频出现,成为某些迷药的主要成分。不过,查阅基本的医学资料就可发现,东莨菪碱是一种普通的晕车药,虽也可用作全身麻醉药使人失去意识,但临床上一般是通过口服或者静脉注射起效,而且药效也不强。

  既然著名的蒙汗药也难以符合传说中迷药的特征,那么迷药是否真的存在?现代层出不穷的药物里,有谁能够扮演迷药的角色?要能够实现上述效果,迷药可能会含有哪些成分?

  迷药让人迷糊有点难度

  迷药使人意识消失,需要具备特定的剂量、剂型及专用设备。从药物学的角度来说,吸入性麻醉药使人意识迷糊受人支配几乎不可能

  综合各种关于迷药的传言,要达到“失去自主行为能力”的效果,迷药应该是一种麻醉药。有没有一种麻醉药能够符合上述几点要求呢?

  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黄文起介绍,麻醉科用药的类型非常多,其中包括疼痛消失、运动消失、意识消失、维持循环稳定等作用。“在这些迷药作案事件中提到的使人意识消失的迷药,是麻醉科药物里面其中的一种。”

  他介绍,使人意识消失的药物也有很多分类,首先是使用不同的方式进入体内,其次是作用在不同的部位产生意识的消失。“使意识消失的药物常用的路径也有很多,包括肌注、静脉、吸入、口服等。”

  他表示,这些专业药物也有特定的用药途径,需要达到一定的浓度才能产生意识消失的效果。“从专业角度来看,迷药使人意识消失的情境需要具备特定的剂量、剂型以及专用设备。”

  现代的迷药比起蒙汗药更神奇之处在于,它不需要你口服,通过闻一闻气味就可以被迷倒,与麻醉药里的吸入性麻醉剂很相似。这类麻醉剂主要是挥发性的液体或气体,包括乙醚、氟烷、异氟烷、恩氟烷和一氧化二碳(又称笑气)等。这类吸入性麻醉剂通过鼻子吸入体内,到达肺部之后再通过吸收进入血液,从而实现全身麻醉的效果。但是,黄文起认为,“迷魂药通过呼吸道吸入体内使人麻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吸入性麻醉剂具有药物挥发快、剂量难以掌握的特点,操作要求高。黄文起表示,吸入性药物使人意识消失的情况在一般情境下很难实现,这种吸入性麻醉药的使用需要特殊的设备和环境。“吸入型的药物放置在空气中,10毫升的液体不到1分钟就挥发了。因此,这类吸入性麻醉药在非特殊机构里面几乎用不到,除非是把麻醉药放在手帕上,捂住他人脸部强迫吸入药物。”

  临床使用的吸入性麻醉剂在一般情况下需要5—6分钟才能使人处于昏迷状态。即使在浓度非常高的情况下,也需要吸入后至少两分钟才开始有昏迷的症状,而且这种情况必须要在密封状态下才能实现,比如戴上面罩。要保持麻醉效果,还需要持续给药。

  目前临床使用的麻醉药物中效果最强的是氟烷,使用时需通过气管插管或者面罩吸入让患者吸入以保证浓度,时间一般为3—5分钟。即使真的有效果超强的麻醉药,挥发在空气中能够让人一闻就晕,那在公共场合开放的空间内,包括施药人在内的其他人也早就一起中招了,不可能人来人往的大街上就只有特定的一个人被“迷倒”。更何况,这些麻醉剂的结果是使人失去行动能力,陷入昏迷状态,而不是控制他人的意识。

  事实上,目前没有任何一种麻醉剂可以达到既能控制他人的意识又能保证其正常活动的目的。吸入性麻醉剂在使他人意识模糊的情况下,其行为活动能力也会随之丧失。黄文起总结,“从药物学的角度来说,吸入性麻醉药使人意识迷糊受人支配的事件是几乎不可能操作的。”

  迷魂药子虚乌有

  从目前警方掌握的情况以及有关科学鉴别,根本没有流传的“喷烟”、“拍肩膀”或“喷雾”、“迷魂”失去意识而任由别人摆布的实例

  既然吸入性麻醉药不靠谱,那有没有其他达到迷药效果的方法?

  从一些传言的描述看,迷药的作用很像被催眠的效果:有行动能力,但意识迷迷糊糊受他人摆布。不过,催眠并不如想象的那样简单,它一般需要被催眠者心态放松,并愿意顺从催眠师的引导。现代催眠之父米尔顿·艾瑞克森医生坦承,即使是在催眠状态下,也无法让被催眠者做出违背其原本意愿的事情。被催眠者通常没有失去自我控制,他们在催眠状态下保持着高度的专注和相对的清醒。

  黄文起也认为,“在特定条件下有可能存在意识模糊但是行动受人支配的可能,但是这是在特定条件下才可能实现的,在街头的普通环境下几乎不可能。”

  福州市神经精神病院精神科主任医师罗维武认为,从精神学上来看,目前也没有哪种药或手段可控制他人意志。即便用致幻剂,使人产生某种幻觉,出现一些异常行为,但所产生的行为还是受本人的幻觉支配,而不可能受他人支配。

  黄文起认为,迷药作案假若真的存在,那么这些迷药大多是通过口服进入体内。

  三唑仑是镇静安眠药的一种。口服后吸收快、见效快、催眠效果好,服用三唑仑后,很快会出现疲惫、头晕、步态不稳,甚至跌倒等症状。

  利用口服三唑仑催眠他人从而进行犯罪的现象确实存在,但其作案手法也并非通过控制受害人的意识,而是通过药物催眠使其失去行动能力,进而实施犯罪。

  针对是否有利用迷药作案的问题,南方日报记者也联系了广州市公安局。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确认,广州市没有利用所谓迷药进行“迷魂”的案件。

  广州警方指出,从目前警方掌握的情况以及有关科学鉴别,根本没有流传的“喷烟”、“拍肩膀”或“喷雾”、“迷魂”失去意识而任由别人摆布的实例。

  对有媒体报道的“迷药”或者“迷魂药”之说,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有关负责人指出,这其实是混淆了三种概念,第一种是把含有麻醉成分的药物放在饮料、食物中,使人昏迷失去意识;第二种是利用含有辣椒粉、氨水、催泪剂等成分的制剂,喷向人的脸部,使人的眼鼻喉因受到强烈刺激而暂时失去抵抗能力;第三种就是传说的所谓的通过拍一拍肩膀、喷一喷脸部,就可以使人迷糊和丧失意识,被他人控制、任由别人摆布的“迷魂药”。

  “不法分子利用前两种手段进行作案的情况确实存在,而利用第三种所谓的"迷魂药"作案的情况是不存在的。”该负责人还介绍,近年来,广州警方接到过一些类似“迷魂药”的报案,但最后经过警方调查,证实是某些事主有不想为人所知的原因,而以“迷魂药”为借口,编造出被“迷魂”的情节。

  文章开头被下迷药的冯先生的案例就是如此。经过警方调查证实,当日13时许,冯先生取完钱后,由于走得匆忙,将银行卡遗忘在柜员机里未取出便离开。约5分钟后,他的手机收到银行提示短信,显示其账户有取现的情况。冯先生立即赶回,但其曾取现的柜员机前早已无人,银行卡也不翼而飞。

  广州警方透露,从警方最终破案的情况来看,以及经过对缴获的所谓“迷魂药”严格的化验鉴定,证实均是一些用辣椒粉、氨水等药物混合而成,根本没有所谓的“迷魂”功能。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图说资讯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