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都市 > 女性 >

大破“PM2.5”杀机 车内空气净化拯救你的肺

时间:2018-10-09 10:09

来源:作者:点击:

  这个冬天,人们又多了一个谈虎色变的新名称“PM2.5”,作为可吸入悬浮颗粒,PM2.5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在室外我们可以戴着口罩,到了室内等封闭空间,空气的净化就非常有必要。更何况,“PM2.5”还直接影响着广大车主的健康安全——车内空气质量在车内污染源外,再添一重危机。本期来看看有哪些产品可以对车内空气进行“净化+防护”,拯救我们的肺。

  问题:

  现有汽车空调难过滤PM2.5

  虽然正确使用汽车空调的空气循环、过滤、净化,能过滤车内空气中的一些危害污染物。但实验表明,一直影响广大车主健康的车内饰污染,汽车空调不仅对此难起作用,同时汽车空调滤芯对PM2.5这样小的颗粒物过滤作用更是甚微,一旦身处缓慢行进的车龙中,即使开启空调内外循环为你把关也无法阻挡车外废气的不断侵袭。更致命的是,PM2.5还有很强的吸附性,超级喜欢和有毒有害物质勾搭,几乎每一颗PM2.5都是一枚“小毒弹”。所以,为了你的健康着想,我们需要外置车内空气净化的仪器来帮忙。

  空气净化器能否对抗PM2.5?

  答案:YES

  如果新车没有配备空气净化,但又担心车内空气怎么办呢?有一个办法就是放置空气净化器。目前能够防治PM2.5的空气净化器使用范围一般是车内或面积不大的室内,主要工作原理是通过对室内空气做多次过滤,将有害颗粒“滤”掉,从而实现室内空气的洁净。常用的空气净化技术有:多层过滤净化技术、臭氧净化技术、离子净化技术、静电除尘技术、光触媒净化技术等。目前最为推荐多层过滤净化和静电除尘净化两种方式,其中高效空气微粒(HEPA)过滤器是目前被广泛使用的一种多层净化技术,对于0.3微米的悬浮颗粒有效率达到99.97%,刚好可以对付PM2.5(直径2.5微米以下悬浮颗粒)。

  先人一步

  配备空气净化的新车已在售

  比亚迪:最近发布“绿净”车内空气过滤技术。搭载这项技术的车辆,可以将车内空气进行三重净化,迅速清洁车厢内直径大于0.2微米的悬浮颗粒物,让车内空气的PM2.5降到12以下,整个过程仅需几秒。这项技术仍处于测试阶段,未来将搭载到比亚迪车型上。不过,单就对抗PM2.5来说,比亚迪这个举动并非先例。

  沃尔沃:S60/S80L都有通过车内空气质量系统和车内电子气候控制系统,用车上的传感器和多重过滤,来减少进入车内的道路灰尘、柴油烟尘、花粉颗粒等物质,从而降低车内二氧化碳、氢氧化物和臭氧的浓度。

  英菲尼迪(M)Q70:采用的森林空调系统,可以用空调感应器来监测外部的污浊空气,而配备的新一代等离子净化器,可以很有效地将车内空气中的病菌消灭。

  现代朗动:采用了分区自动空调的设计,配备了离子发生器,用于改善整个车内空气环境。

  丰田凯美瑞:它有一个独家设计,那就是纳米负离子空气保湿净化装置,通过释放带电的微粒子来达到净化空气、去除细菌的目的。

  雷诺纬度:其顶配车型配备空气净化装置,有CLEAN模式和RELAX模式,这两个模式都会释放出臭氧和OH离子来净化车内空间,还有一个特别浪漫的配置“香氛扩散器”,除了净化空气以外还会让您的车内长久留香,当然,这个香料是无毒的。

  雪铁龙C4L:该车空调不仅采用高效静音设计,还准备了空气净化装置。

  选购车载空气净化器

  车载空气净化器并不是什么新产品,几年前就已经出现在汽车用品市场上。近年,针对越来越恶劣的室外空气质量,车载空气净化器不仅能对源自内饰的车内污染物进行净化,对室外污染物也有较强的针对性。目前如夏普、飞利浦等大牌子都有专门针对汽车推出的车载空气净化器,售价从800元至数千元不等。也有不少小牌子,售价在500元左右,但却未必能够有效过滤PM2.5的污染颗粒。如上所说,车载空气净化器有滤网式、静电集尘式和臭氧等净化技术,目前最为有效的是安装了高效HEPA过滤网的空气净化器,但这类产品因为成本较高,所以售价一般在千元左右。

  新品:车载导航也能净化空气

  近期,德赛西威公司也顺势发布了一款SiVi BREATH健康导航系统,能有效抵抗PM2.5带来的危害。记者从该公司获悉,这款系统的空气净化器自带PM2.5/PM10的精准检测仪,能在短时间内检测到车内PM2.5/PM10的含量,并且显示在车载导航显示屏上,车主可以通过车载导航显示屏中设置空气净化的方式。SiVi BREATH采用高效复合HEAP,有效去除车内的可吸入颗粒,一次性净化效率可达85%以上。目前市场上的车载净化器都不带检测传感器,用户无法分辨净化器是否有净化效果。但德赛西威推出的这款SiVi BREATH能实时检测车内空气中的漂浮颗粒物的含量指数,实时对比净化前后的PM2.5和PM10浓度。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图说资讯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