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都市 > 健康 > 企业 >

解便秘难言之隐 酸奶不是万能药吃泻药悔身体

时间:2018-10-09 10:09

来源:作者:点击:

  有人说,吃得下、睡得好、拉得出,就是最幸福的事。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有这样的幸福。

  来钱报名医公开课开讲的杭州市三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杨关根,公布了一个让人意外的数字:在杭州,每100名成年人中,至少有17个人被便秘困扰。这样的发病率,高于全国4.34%~16.0%的平均水平。

  这是2003年,杨关根在杭州城区抽样调查了5000多人后,得出的数据。他还发现,70岁以上的杭州人中,便秘发生率高达22.1%。

  虽然便秘本身很少直接产生致命的危险,但对老年人、或者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便秘就可能是致命的危险因素。

  大家熟悉的名人,很多因便秘突发中风等去世:摇滚巨星猫王、相声演员马季、香港金至尊珠宝董事长林世荣、英国国王乔治二世……

  从1992年就开始和便秘“作战”的杨关根,在门诊中遇到了太多这样的情况。前不久,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也是上厕所时中风去世。

  这位大爷,家住萧山农村,本身有高血压、糖尿病,便秘也有好多年。前两种病,大爷一直在吃药,至于便秘,大爷最常用的是开塞露,老伴搭把手,凑合用了好久,但越来越不管用。只是这每天都苦恼的事儿,谁都没想过要去看医生。

  “一句话,便秘无小事。”杨关根提醒说,便秘是个小病,不可不治,不能乱治,否则会危及生命。

  一提到便秘,很多年轻人肯定会想到酸奶,它被认为可以帮助调节消化系统,缓解慢性便秘。还有香蕉、番薯等水果、蔬菜,也常常被便秘的人,视为最佳“解药”。

  但是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便秘的程度也有轻有重,对中、轻度便秘者,增加食物中的纤维素,提高粪便含水量和促进场内益生菌的增殖,可以有效改善便秘症状;而对其他原因引起的便秘,就得另辟蹊径。

  便秘,可能是消化道本身的疾病引起的,结肠肿瘤、肠扭转以及肛门疾病都会导致便秘。

  腹腔、盆腔开过刀的人,原先没有便秘,手术之后也会出现排便困难。

  有些人的便秘,是心理因素引起的,考前的紧张,巨大的工作压力都会导致便秘。当然,现代人的便秘问题,生活方式也逃脱不了干系。喝水少、运动少,肠道动不起来;加之食物过于精细、纤维摄入不足,粪便不成形,怎么能排得顺畅呢?

  某些药物,比如与抗胆碱性药物、阿片类药物及含钙和铝的制剂、铋剂、抗抑郁药、神经节阻滞剂等都可以引起便秘。

  内分泌以及神经系统方面的疾病,也会引起便秘。甲状腺功能亢进、减退的人,以及脊髓损伤,患有脑血管疾病的人,都可能受到便秘的困扰。

  这么多原因能引起便秘,所以古今中外,有那么多人被便秘困扰。据说,在美国,每年便秘的门诊量有270万,医生开出的处方,比降压药和避孕药还多。

  治疗便秘,首先要确定原因。但是这么复杂的原因,单独一个医生很难判断,更别说病人了。所以,现在有些医院已经开设专门的便秘门诊,消化科、肛肠科、心身科,相关领域的医生一起寻找原因。

  药店里,各种通便药总是摆放在最醒目的位置,广告词也说得很好听:清宿便、排肠毒、洗肠子,吸引了很多人去购买。一副药下肚,确实很管用,但很多人却不知道,乱吃泻药不仅会形成药物依赖,还可能患上结肠黑变病,增加结肠癌的发病率。

  正常人的肠子,应该是粉红色,有血管纹理。但医院的肛肠科、消化科的医生,在给病人做肠镜的时候,经常发现有些病人,肠粘膜都发黑,属于典型的结肠黑变病。一问,发现10个人里,至少七八个是自己吃过泻药的便秘患者。

  这些人,都是在检查其他疾病时被医生发现的,病人本身极少在用药前去找专业的医生咨询。便秘的原因很复杂,不是光靠“泻”就能治得好的。

  这些泻药里,往往含有番泻叶、大黄等成分,属于强刺激性的药物,有严重的副作用。

  大黄,会损伤脾胃,引起恶心呕吐;番泻叶,会刺激神经,引起腹痛、结肠变黑、消化道出血。长期服用这些药物,会引起细胞病变、胃肠功能紊乱等。这种治法,只是爽了肠子,毁了身子。

  自己买药吃的人,一定要留心看看成分表,如果有大黄,就是刺激性很强的泻药,千万不能长期服用。

  治疗便秘,除了难以治本的药物治疗、痛苦的手术治疗之外,还有一种更加时髦、也更加舒服的方法——“生物反馈治疗”技术。

  如果不是肿瘤、炎症、息肉等器质性病变引起的、出口梗阻型便秘,可以考虑使用这种方法,只要看看图片,听听音乐就能治疗便秘。

  生物反馈技术是什么?简单说,就是通过视觉、听觉刺激肠道,用“意念”来指挥排便。

  人体的每一个动作,都是一个由各个系统协调合作完成的生理过程,每天的排便活动,也是如此。当便便充满直肠时,直肠会形成排便的感觉,它再把这个感觉传达给大脑神经系统。接到信息的大脑司令部,马上下达排便“指令”——耻骨直肠肌紧张,肛门内、外括约肌开张,腹压增加,粪便排出。

  如果其中某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会出现便秘。如盆腔底部的肌肉群,如果它的功能出现问题,不能受大脑控制,该松弛时不松弛,该紧张时不紧张,就要出问题。因此,改善盆腔底部肌肉的功能,就能有效改善便秘症状。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上一篇:滥用抗生素无效 治疗咳嗽要合理选药 下一篇:没有了
图说资讯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