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都市 > 健康 > 医院 >

闺蜜之间月经为何同步? 专家称或为心理错觉

时间:2018-10-09 10:09

来源:作者:点击:

  在一个女生遇到的其他女生之中,可能有一半人月经来潮的时间与自己相差少于7天

  共同生活的女性很有可能有“月经同步”的印象——如果两个或以上女生同时来月经,或者闺蜜之间来月经的时间接近,就认为不仅是巧合,而是共同生活使然,有的人还视一起来月经为亲密无间的标志。然而,至今没有什么研究证据支持说,人类能够像很多动物那样,通过分泌外激素来诱导月经同步。专家分析认为,月经同步是心理错觉的可能性更大。

  同一个宿舍的女生经常会有类似的对话:

  A:“今天本来要去打羽毛球的,”(声调突然压低)“早上来‘大姨妈’了。”

  B:(瞪大了眼睛)“这么巧?我也来‘大姨妈’了!”

  A:“你什么时候来的?”

  B:“三天前。”

  A:“真巧!”

  她们不禁想:生物学真神奇!一定是我们俩走得近,一起上课,一起放学,让月经周期都同步了。

  一些动物的月经的确存在同步现象,例如绵羊和袋鼠和一些灵长类动物。研究发现,雌性大鼠的尿液中含有外激素,可令另一只雌性大鼠的月经跟自己同步。然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人类学助理教授凯特·克兰西博士介绍说,还未有研究证据说人类女性也能通过外激素实现月经同步。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妇儿科副主任邓敏端表示,月经是否受到外激素的影响尚未有定论,但月经在环境因素的作用下是可能同步的。因为在同一个环境下生活,学习、工作、作息的规律都类似,甚至大家面临的心理压力也一样,而这些因素都可能影响月经。例如,重大考试可令住校的女生月经集体推迟,考完后一放松,又集体来潮。同步不一定是同一天来“大姨妈”,而是相对于正常周期的逐渐转变。而且,月经同步是建立在人体调节功能正常的基础上,有的人月经失调,就无法跟别人同步。

  美国密歇根大学人类学教授贝弗莉·施特拉斯曼认为月经同步是人们的心理错觉,误解了两个女性月经开始的时间间隔——以28天的周期而言,两人开始月经的时间最多相差14天,因此人群平均相差7天,即有一半的机会少于7天。考虑到月经通常持续5天,因此朋友之间遇到月经周期重合并不奇怪。

  克兰西称,现代女性比原始时代的祖先更容易出现这种感觉。原始社会的女性生计艰难,经常奔波劳顿,而且怀孕次数较多,生育年龄的女性聚在一起时,彼此不是怀孕就是在哺乳,她们短暂的一生大约只来50次月经。现代女性一生大约来400次月经,怀孕次数少多了,因此彼此之间周期接近的机会大了许多。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图说资讯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