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都市 > 健康 > 看病 >

坐飞机前别拔牙 高空气压差压迫伤口容易出血

时间:2018-10-09 10:09

来源:作者:点击:

  高空气压差容易压迫伤口创面,导致出血量增多

  旅途劳累加上饮食不规律,不利于伤口愈合

  典型病例

  出差前一天,刘女士匆匆忙忙来到牙科诊所,因为智齿发炎有点疼,怕出去后牙疼加重,她想拔了牙再出去。可牙科诊所的医生告诉她,坐飞机前最好不要拔牙,何况牙齿发炎也不能拔牙,先要消炎止痛后再拔。坐飞机前为什么不能拔牙?拔牙后如何正确护理才会不出意外?

  拔牙应选择最佳日期

  “坐飞机前,医生一般建议患者不要拔牙,为什么不要拔?我们先来说说拔牙手术的择期问题。”郑州市口腔医院颌面外科副主任医师李喜红说,拔牙是一种小手术,是择期手术,也就是说,不应该是马上就要施行的手术,而是应该选择最佳日期进行的手术,而坐飞机前显然不是拔牙的最佳日期。

  李喜红说,拔牙24小时内,甚至更长的时间内都可能会出现创口出血的情况,有少量的血丝属于正常,但拔牙后马上坐飞机,在高空自然气压很低,如果大气压力低于人身内部压力,人体内的压力就会往外有一定量的膨胀,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身上有伤疤(包括拔牙后的创口),疤痕部位有可能撕裂,导致出血量增加,我们之前听说的飞行员不允许身上有伤疤就是类似的问题。

  同时,一般出差不是公务就是旅游,旅途会比较劳累,饮食也不会太注意,这些都不利于伤口的愈合。

  拔牙后如何护理

  坐飞机前不能拔牙,那刘女士出去了牙疼加重怎么办?“刘女士的智齿发炎,本身就属于拔牙禁忌证,即便她不坐飞机,也是要先消炎止疼后再拔。”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闫长山说,刘女士可以先消炎止疼,出差回来后再选择最佳日期拔牙。

  那么,拔牙后如何正确护理,才能防止大量出血和发炎呢?

  闫长山建议,拔牙当天不能漱口或只能轻轻漱口,以免冲掉血凝块,影响伤口愈合;患者所咬的纱卷1小时后轻轻吐出,不要用舌舔吸伤口或反复吐唾、吮吸,以免口腔负压增高破坏血凝块而造成出血;拔牙后2小时可进温、凉软食或流食,不宜吃太热、太硬的食物,以免造成出血;拔牙后24小时内,唾液中混有淡红色血水是正常现象,不必惊慌,但若有明显的大出血、疼痛、肿胀、发热、开口困难等症状,应及时就诊,不要延误。麻醉药效果消失后,拔牙创口略有疼痛,一般不需服药。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图说资讯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