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都市 > 健康 > 资讯 >

寒潮来袭三高老人谨防眼中风 抢救只有90分钟

时间:2018-10-09 10:09

来源:作者:点击:

  医学指导:广州医学院第五附属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 张志辉

  血管阻塞发生在脑部,就是俗称的“脑中风”,若发生在眼部,就是“眼中风”,即为视网膜动脉阻塞。寒流来袭,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朋友若一只眼睛突然视力骤降,可能为眼中风,要及时就医。人称之为“眼中风”。

  几天前,林大爷早上起床后,突然发现右眼看不见了。眼科医师详细检查后判定为右眼视网膜动脉阻塞。经过积极的抢救治疗,林大爷恢复了部分视力。无独有偶,家住黄埔的李老汉也是突然发现遮住左眼,右眼眼前可见黑影遮挡。但由于突然变天,天气寒冷,又无其他不适,李老汉就拖了几天才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仍为视网膜动脉阻塞,且动脉阻塞范围比林大爷的小,虽然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右眼病情仍旧没有好转。

  接诊医师广州医学院第五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张志辉介绍道,视网膜动脉阻塞,顾名思义即视网膜动脉堵塞。众所周知,血管是供应身体组织营养的。若没有血管中血液的供养,组织就会坏死。血管阻塞发生在脑部,就是俗称的“脑中风”,若发生在眼部,即为视网膜动脉阻塞,也有人称之为“眼中风”。

  抢救要在90分钟内进行

  张志辉介绍道,视网膜动脉始终是动脉,一旦发生阻塞,就会发生严重的视网膜缺血缺氧,影响视网膜的新陈代谢,严重影响视功能,甚至造成永久性的视力丧失。若是中央动脉阻塞就像林大爷一样阻塞眼什么都看不到,若是分支动脉阻塞则是阻塞眼相应的左上,右上,左下或右下部分看不见东西。

  “眼中风属于眼科急症,一般在视网膜动脉阻塞90分钟后,视网膜细胞的损害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说抢救要尽早,在90分钟内进行。24小时内积极治疗也可以有一定作用。”张志辉介绍道,但由于眼中风引起的视力下降是无痛性的,而人眼视物范围双眼有重叠,有些时候,患者并不能及时察觉病变的发生,贻误了最好的治疗时机,而导致视力的永久丧失。像林大爷这样最后还能保留少许视力的,还是发现得比较及时的。”

  此外,眼中风若治疗不及时可继发青光眼。“继发青光眼是眼中风最严重的并发症,发病率约为1%,多数于动脉阻塞后4~10周发病,这种青光眼是难治性青光眼的一种,常因抗青光眼治疗无效,为解决剧烈的眼痛而做摘眼球的治疗。”他说。

  50%眼中风患者有高血压

  老年人是眼中风的主要发病人群。这是因为,老年人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眼中风的危险因素主要有血栓(来自心脏及颈动脉的栓子易进入眼内)、动脉粥样硬化等。“大部分病人是由于动脉硬化,动脉壁增厚而管腔变小再加上突然受外界环境刺激动脉痉挛,造成动脉内腔完全性阻塞而导致发病。”张志辉说,“临床发现,80%以上视网膜动脉阻塞的患者同时合并有内科或神经科疾病,其中50%为高血压,25%有糖尿病,20%有同侧颈动脉狭窄,伴心瓣膜疾病者近1/4。”

  近来广东地区寒潮频发,气温变化很大,广东的老年人尤喜欢户外运动。张志辉提醒,天气变化较大时,注意保暖,户外运动前要注意热身,不要骤寒骤冷,谨防血管痉挛引发疾病。

  另外,心血管检查以发现原发病变是重要措施,颈动脉超声是非侵入性检查,应该列入常规检查。若发现眼睛看不见,要立即去医院眼科急诊治疗。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图说资讯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