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都市 > 财经 > 理财 >

动脉粥样硬化要平衡膳食 专家七招教你营养防治

时间:2018-10-09 10:09

来源:作者:点击:

  动脉硬化是动脉管壁增厚、变硬,管腔缩小的退行性和增生性病变的总称,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sis)是动脉硬化中常见的类型,为心肌梗塞和脑梗塞的主要病因。如何做好动脉粥样硬化的营养防治呢?福田体检健康专家提醒:

  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控制总能量和总脂肪的摄入,限制膳食中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含量,保证充足的膳食纤维和多种维生素,补充适量的矿物质和抗氧化营养素。

  1.能量摄入过多是肥胖的重要原因,而肥胖又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危险因素,故应该控制总能量的摄入,并适当增加运动,保持理想体重。

  2.膳食中脂肪摄入量以占总能量的20%—25%为宜,饱和脂肪酸摄入量应少于总能量的10%,适当增加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鱼类主要含欧米伽-3系列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脑血管有保护作用,可以适当多吃。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猪脑和动物内脏等,胆固醇每日摄入量少于300mg,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应进一步降低饱和脂肪酸摄入量,使其低于总能量的7%,胆固醇

  3.蛋白质摄入量应占总能量的15%,植物蛋白中的大豆有很好的降低血脂的作用,所以应提高大豆及大豆制品的摄入。碳水化合物应占总能量的60%左右,要限制单糖和双糖的摄入,少吃甜食和含糖饮料。

  4.膳食纤维能明显降低血胆固醇水平,因此应多摄入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如燕麦、玉米、蔬菜等。

  5.维生素E和很多水溶性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具有改善心血管功能的作用,提别是维生素E和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作用,应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

  6.高血压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危险因素,为预防高血压,每日盐的摄入应限制在6g以下。可以少量饮酒,但严禁酗酒。

  7.植物化学物有利于心血管的健康,鼓励多吃富含植物化学物的植物性食物,如黑色、绿色食品和洋葱、香菇等。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图说资讯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