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都市 > 财经 > 理财 >

乙肝“小三阳”有1/3肝纤维化 需及时排毒治疗

时间:2018-10-09 10:09

来源:作者:点击:

  “肝功能正常的乙肝‘小三阳’患者,1/3存在肝纤维化。”日前,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王洪在接受采访时提醒,有“小三阳”的人要重视,不要经常喝酒,不要过度劳累。在怀孕前,以及孕期要多检查肝功能等指标,及时发现疾病的变化。

  在该院治疗的黄女士,3年前孕检时,发现自己是“小三阳”,肝功能一直正常,所以没有治疗。但今年发病一检查,发现已经肝纤维化了。

  我国是乙肝大国,现有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约9300万人,其中大部分是“小三阳”。他们被认为是不需要治疗的“健康人”。一般招工体检,也不对他们进行针对性的检查。

  但是,王洪通过临床研究,在国际权威杂志《病毒性肝炎杂志》发表的论文指出,即使肝功能(转氨酶)正常,仍然有1/3的乙肝“小三阳”患者,存在严重肝损伤,大部分肝纤维化程度都在中重度,如果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发展到肝硬化、肝癌。

  至今为止,乙肝疾病是否有进展,通过肝穿刺判断,准确率高达九成左右。但肝穿刺是创伤性的检查,很多人非常抗拒“动刀子”,这项检查乏人问津,使很多已经有肝纤维化的乙肝患者,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为了有效判断转氨酶正常的这部分“小三阳”人群的疾病进展,该院感染科首次在国际上提出“无创评估系统”,就诊者不需要做肝穿刺,一旦发现有肝纤维化迹象,就需要积极开始抗病毒治疗。 本报见习记者 丁颍鹃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图说资讯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