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都市 > 财经 > 理财 >

儿童发烧别随便吃药 激素类药物有严格的适应症

时间:2018-10-09 10:09

来源:作者:点击:

    孩子一发烧,家长就不淡定,只要能把烧退下去什么药都敢吃,但其实有些退烧药是不能随便吃的。

  近日,就有专业人士指出,儿童不要用地塞米松强行退烧。

  北京儿童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徐保平表示,激素类药物应用有严格的适应症,不能用做退烧药。

  药师提醒:地塞米松是激素不要用它强行退烧

  北京和睦家医院的药师冀连梅在网上呼吁,希望儿童不要用地塞米松强行退烧。

  冀连梅药师解释说,因为这种药属于激素类的,它能抑制热源释放、降低体温,调节中枢敏感性而降温,但同时它能抑制免疫功能,阻碍人体自身对抗致病菌的能力,使得致病菌趁机生长繁殖引起感染。

  “另外,强行退烧会使体温骤降,大量出汗易致虚脱,也易损伤肾脏,因此退烧不用指望速战速决。”冀连梅药师说。

  没想到冀连梅药师的帖子一出,引起了很多医师的共鸣,他们表示这种治法在医院里太普遍了,退烧药+地塞米松,还普遍存在地塞米松+抗生素治疗病毒性感冒。

  医生说法:有严格的适应症它的应用比较复杂

  对于地塞米松的用法,徐保平主任表示,它的应用比较复杂,作为激素类药物,有严格的适应症,“其实,激素的用药范围是很广的,很多内科疾病都能用到,但必须严格掌握适应症。”

  至于地塞米松为何会被用做退烧药?徐保平主任说:“地塞米松是不能用做退烧药的,但在临床中,我确实遇到一些小医院或外地医院的大夫给孩子开这种药用做退烧。如果用地塞米松退烧,可能会掩盖了孩子其他方面的问题,耽误病情。”

  徐保平主任说:“对于高烧不退的孩子,在我们医院都会进一步寻找原因,看是不是有其他方面的问题。”

  多知道点儿:什么是地塞米松?

  地塞米松,又叫德沙美松、氟甲强的松龙。是抗炎、抗过敏药物,主要作为危重疾病的急救用药和各类炎症的治疗。

  发烧常识:不用急着来医院 美林泰诺林最安全

  孩子发烧了,不用着急来医院,可以在家里观察孩子的情况。

  徐保平主任介绍,刚开始发热的孩子,如果情况很好没有其他表现,可以在家观察病情。如果孩子体温大于38.5℃,但没有抽风、精神不佳等症状,可以在家用两种最常用的退烧药,美林(布洛芬)和泰诺林(对乙酰氨基酚),这是两种最安全的退烧药。

  孩子发烧到什么程度才需要立刻就医呢?徐保平主任说,可以看孩子的精神状态,如果精神一直不错,该吃吃该玩玩儿,就证明问题不大,如果孩子精神比较委顿、打蔫,甚至出现高热、惊厥,发烧两三天都没有好转迹象,就要立刻到医院就医。

  文/记者 胡松青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图说资讯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