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都市 > 财经 > 理财 >

尿毒症患者生存率达70% 肾脏不好要少吃花生仁

时间:2018-10-09 10:09

来源:作者:点击:

  血液透析是治疗终末期肾病的主要手段之一,但自制血透仪治疗存在感染、水电解质和微量元素紊乱,休克、心衰等致命风险

  最近一周,江苏南通尿毒症患者胡颂文成了医学界的“明星”——有媒体报道称,他用不锈钢厨具和纯净水自制“钢的肾”,依靠最土的办法在家里把“血透”这个一向以昂贵和精密著称的治疗项目“山寨”了一把,而且让自己活了13年。

  透过胡颂文的“壮举”,人们看到了我国无数尿毒症患者的艰辛和无奈:每年高达10万的治疗费,让身负沉疴的他们根本无力承受。

  然而与胡颂文相比,生活在广州的尿毒症患者似乎幸运很多。

  日前,记者走进规模位列广州地区前三的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血液净化中心,见识了60多位尿毒症患者同时血透的“壮观景象”。记者同时还了解到,随着医保政策的不断优化和改善,目前血液透析在广州已被纳入“门诊特定项目”,符合条件的患者可以获得最高95%的报销比例。此外,广州地区多家大型医疗机构近年来均重金投入打造血液净化中心,不仅购买了最先进的血液透析设备,而且重新装修病区,力争为病人提供一个舒适的治疗环境。

  新闻回放:江苏男子“山寨”血透仪

  据报道,江苏南通男子胡颂文家境贫困,一直和八十多岁的母亲相依为命。从十几年前被确诊为尿毒症开始,胡颂文就靠透析生活,在医院“血透”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为了省钱,胡颂文用厨具、容器和简单的仪器在家自制了一台“血透机”。而透析要用的透析液是他自己买来粉剂,和纯净水一起配置而成的,冲洗管道的盐水也是自己购买的。这样的“血透”,单次成本可以降低到10元。再加上近年来大幅降低的输血器、皮管的费用,总共算下来,一次自助透析的费用不到60元,仅为在医院做血透的八分之一。胡颂文一个月需做13次血透,总共算下来也不到一千元。他自制“血透机”透析13年,节省了一大笔开销。

  血液透析:每年费用高达10万元

  胡颂文的故事让人心酸,更引起了我国无数尿毒症患者共鸣。

  据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傅君舟介绍,血液透析是目前使用得最为广泛的尿毒症治疗手段之一。一般而言,肾功能不全发展到终末期,利用药物治疗的保守疗法往往不能减轻症状。“这种情况也就是常说的尿毒症。这时病人的肾脏已经无法再正常工作,必须采取其他办法来排出体内的代谢产物,而透析就是常见的方法之一。”傅君舟说,透析又分为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其中血液透析通俗的说法也称之为人工肾、洗肾,是血液净化技术的一种,需要在医院严格控制的无菌环境下进行。

  记者在去年世界肾病日的一个学术活动上了解到,在中国,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非常高(每十人中可能有一人患病),据估算我国现有尿毒症病人总数超过200万,而且每年还有大量新发的尿毒症病人。南方医院肾脏病研究所张训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广州地区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为10.3%,广东每年新增尿毒症病人超过5000例。

  据了解,尿毒症患者接受血液透析治疗,一年的费用差不多要10万元。然而因为医保政策在地区间的差异,我国不少尿毒症患者无力支付昂贵的血液透析费用,以致出现了“在家自制血透仪”这样的特殊案例,而更多的病人迫于经济压力而中断了治疗。

  专家质疑:自制血透仪风险太大

  对于胡颂文在家自制血透仪的做法,不少接受记者采访的肾内科专家表示惊讶,并强调这个例子绝对只是个案,不宜模仿和复制。

  傅君舟分析说,首先血液透析对环境和透析液体的洁净度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否则很容易发生感染。“这是因为在透析过程中,病人的血液是要和透析液体接触的,医院对透析液体的质量有着极其严格地把控,要经过细菌、杂质和各种离子过滤的数道严格处理程序才能用到病人身上。稍有不慎就可能引起感染,从而危及病人的性命。”

  其次,长期使用非专业的自制透析液,还可能导致人体电解质和微量元素的紊乱,引起各种并发症。

  此外,透析过程中还存在脱水量把控的问题。据了解,如今的血透仪都是由电脑系统进行精密控制的,但病人没有受过专业训练,自行操作的话,很可能导致脱水过度或脱水不足,“脱水过度可导致低血压、休克,而脱水不足则可能导致心衰,这些并发症都是致命的。”

  广州“血透”现状调查

  在广州,得益于近年来医疗保障制度的日益完善,广州尿毒症患者的治疗水平和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高。日前,记者走进市一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与在此治疗的患者进行了近距离的交流。

  医保报销比例最高达95%

  “我做血透已经15年了,现在每个月自己只需支付500元左右,经济压力少了,剩下的钱够我每年去旅行,平时和朋友喝茶吃饭,我觉得自己活得挺好的。”周一的下午,躺在市一医院血液净化中心温暖洁净的病床上,家住荔湾区的尿毒症老病号周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她的床边,一台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血透仪正悄无声息地运作着。

  周姨今年50岁了,1998年,36岁的她被诊断出尿毒症,那一年,她的儿子还在上小学。周姨说,为了儿子,她愿意付出任何代价让自己活下去。然而在周姨得病的年代,尿毒症患者要活下去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年,周姨所在国企正处于转制期,“每个月才发300多元工资,医疗费几乎都不能报销,而透析每个月自费差不多8000元,几个月的血液透析就把家里的积蓄花光了。”

  事实上,对于尿毒症患者来说,最大的生存压力来自于昂贵的治疗费用。“每个月七八千,没有几个家庭能支持下去,我就亲眼看到过好几个病友当年因为治疗倾家荡产,最后不得不放弃。”周姨说,熬了好几年,她经济上的窘况终于在2002年广州实行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后得到了扭转。

  “刚开始的时候,医保报销的比例还不是很大,我印象中自己每个月还是得自付3000多元。”而从近两三年开始,血液透析被纳入了医保“门诊特定项目”,参保人可以获得更高的报销比例。以周姨为例,她现在每月可以获得医保95%的报销,“自己每个月大概自付500元,如果再加上高血压药物等其他辅助药物的费用,自己每月要花的钱也不超过1000元。”周姨说。

  据记者了解,周姨的故事并非个案。市一医院血液净化中心护长周英娜在该病区工作了十几年,她说,他们科室血透15年以上的病人大有人在。而且,现在大部分广州户籍病人都无需再为治疗费用发愁,即使是报销比例相对低一点的居民医保,病人也只需自付30%~40%的治疗费,而且全部可以记账,病人无需垫付。

  尿毒症患者生存率达70%

  经济负担少了,尿毒症病人有了活下去的希望。然而要让他们活得更好,则有赖于治疗效果的提高。

  周英娜介绍,目前一共有250多位尿毒症患者在血液净化中心接受治疗。“这些年,随着医院硬件设施的改善,我们一天可为120多位病人治疗,而且治疗环境比以前好多了。”

  据了解,随着医保报销政策的改善,越来越多尿毒症患者有条件接受血液透析治疗。为此,近年来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一院和市一医院等广州地区的多家大型医疗机构纷纷重金打造血液净化中心。以市一医院为例,中心面积1500多平方米,购置了60多台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血透机,使用全世界最先进的水处理系统和供液方式,为了预防感染,病区内严格地划出了病人、医护人员和污物三种不同的通道。

  “硬件设施的改良对于治疗效果的提高有很大帮助,大力开展患者教育业也非常重要。”傅君舟说,每个病人进入血液净化治疗中心都会获得医护人员的健康教育指导,“从病区的规则到回家后的饮食和锻炼计划,遇到问题怎么处理等,我们要求护士要对病人进行一对一的讲解,而且还会定期考核。”

  傅君舟说,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尿毒症患者的5年生存率只有50%,而现在已经提高到了70%。而且这些病人的生活质量都不错,可以参与正常的社交活动,可以外出旅游。“随着治疗技术和药物的进步,以及患者教育的加强,治疗效果还会越来越好,就像在国外,很多尿毒症病人依靠血液透析活了几十年。”

  血透VS移植到底哪个效果更好?

  目前包括尿毒症在内的终末期肾病治疗手段主要包括两大类,一类是透析,包括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另一类是移植。专家指出,这两大类治疗各有适应症,没有绝对地答案说哪一种更好。

  有机会进行肾移植的病人,无需再透析,病人可获得更高的生活质量和自由度。但目前可供移植的器官来源非常紧缺,并非人人都能等得到。此外,移植后病人还要长期服用抗排斥药,这些药物本身也有副作用,它会抑制病人的免疫系统,增加感染和罹患癌症的几率。而且,移植肾也是有使用寿命的,有些病人六七年后甚至在更短的时间内就有可能面临着移植肾功能丧失的问题。

  而透析最大的短板是限制了病人的自由,他们必须每周三次、每次4小时到医院接受治疗。而且长期的透析后,晚期尿毒症患者也可能会出现全身脏器损害、并发症严重且增多等问题。而且透析只是缓解患者症状的手段,尿毒症不会因此而治愈。

  血透病人应限制液体摄入

  1.摄取优质蛋白:可选用的食物有鸡蛋、瘦肉、鱼、牛奶等,不宜食用干豆类及豆制品、硬果类等非必需氨基酸高的食物。

  2.限制液体的摄入:原则是量入为出,维持血液透析患者每天饮水量不应超过1000ml。

  3.限制钾、钠盐、和磷的摄入。

  4.应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补钙,并适当的补充维生素。

  透析患者慎用和忌用的食物:

  1.可食:蛋、奶、瘦肉类、谷类、蔬菜类、水果类。均需根据病情来掌握适当数量。

  2.慎食:食盐、果汁、干果类(葡萄干、杏干等)、坚果类(花生仁、榛子等)、干菜类(笋干、腌菜等)。

  3.忌食:植物蛋白质食品如干豆类、豆制品等,动物脂肪及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末、胡椒等。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图说资讯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