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都市 > 财经 > 公司 >

雾气伤肺严重 大雾天气吸入颗粒比平时多百倍

时间:2018-10-09 10:09

来源:作者:点击:

  近些日子,北京笼罩在雾霾之中。雾霾中的污染物不易扩散,对呼吸道极为有害,大雾天气,不仅能见度低,严重影响着路面交通,更会给人们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同时,也为各种疾病打开了方便之门。阴霾天气不但可能会对心脏、呼吸道有影响,还可能会伤肺。

  雾霾很伤肺

  雾霾对呼吸系统影响最大,可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哮喘发作等,增加了肺癌发病的危险性。另外,雾气持续不散,会加重老年人循环系统的负担,可能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力衰竭等,使慢性支气管炎出现肺源性心脏病等。雾霾天气时,空气中漂浮着粉尘、烟尘,尘螨也可能悬浮在雾气中,支气管哮喘患者吸入这些过敏原,就会刺激呼吸道,出现咳嗽、闷气、呼吸不畅等哮喘症状。正常情况下人们每次呼吸,往肺部深处吸入大约50万个微粒,可是在受到污染的空气中,吸入的微粒比正常情况下多达100倍。

  肺功能锻炼法

  应对雾霾,我们应该注意加强肺功能锻炼。呼吸系统疾病人群进行呼吸功能锻炼目的在于增加膈肌活动度,提高肺泡换气量,减少呼吸时的能量消耗,缓解呼吸困难。

  深呼吸法:取座位或卧位,用鼻子慢慢吸气,然后由口慢慢呼出,有节奏,缓慢深吸气,长吸气,吸气时腹部要隆起,每天练习3-4次,每次10-20分钟,以增加肺活量和肺泡通气量,改善吸入气体分布不均状态。

  腹式呼吸:先平静呼吸1分钟,而后吸气时,最大限度地向外扩张腹部, 呼气时,控制收缩腹部肌肉最大限度地向内收缩腹部,循环往复,保持每一次呼吸的节奏一致。

  呼吸功能锻炼器:取坐位或半坐位,深吸一口气后,嘴唇含紧呼吸功能锻炼器的喉嘴,缓慢吸气,使锻炼器内活塞复原后再重复以上练习,每天5次,每次10-15分钟。呼吸功能锻炼器可在医疗器械用品商店购买。

  衣食住行小贴士

  减少外出:雾霾天气下,易感人群、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不宜进行户外运动,减少外出。如果需要外出,尽量选择上午10点到下午3点这个时间段,避免早上和傍晚出门。必须外出者最好戴上口罩。

  居室保温保湿:温度保持在24度左右适宜;湿度保持在50%、60%左右适宜。房间要适当通风,尤其是开空调取暖的家庭。

  清淡饮食:不要吃葱、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可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的食物,以利于身体排出粉尘微粒。

  及时清洗:出门后进入室内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以防止PM2.5对人体的危害。洗脸时最好用温水,利于洗掉脸上的颗粒。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蘸水反复清洗,或者反复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同时要避免呛咳。除了面部清理外,身体裸露的部分也要清洗。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图说资讯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