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都市 > 汽车 > 资讯 >

冠心病瓣膜病房颤等 这些心脏病都能外科治疗

时间:2018-10-09 10:09

来源:作者:点击:

  每月的最后一个周一

  本版与总医院心血管外科联合开办

  电话:022-60814807

  13662056033

  近年来,随着社会老龄化和生活节奏加快,心脏病患者越来越多,而且由于心血管病患者发病急,病情危重,并发症较多,死亡率高,已成为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心脏外科正逐渐向更好疗效、更小创伤的方向发展,可治疗病种增加,手段日益丰富,在心血管疾病的治疗中发挥着越来越强大的作用。

  冠心病 搭桥最有效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当给心脏供血的冠状动脉发生阻塞时心肌会因缺氧发生各种问题,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是用移植的血管在主动脉及梗阻的冠状动脉远端建立一条血管通路以改善心肌供血的手术,是国际上公认的治疗冠心病最有效的方法,已有近五十年的历史。

  外科搭桥手术突出的优点是能够彻底治疗100%闭塞的冠脉病变,需要再次血运重建者较少。目前,总医院心外科的冠脉搭桥术多在全麻、非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的情况下完成,手术创伤较小,住院时间短,恢复正常活动快。

  合理选方法

  治疗冠心病有药物、支架、搭桥三种方法,具体选择哪种需要专业医生根据病情做出判断。药物治疗是基础,贯穿于其他方式的始终。药物难以逆转已形成的斑块和血管梗阻,所以对心绞痛频繁发作、药物治疗效果不理想者,应及时选择介入或外科手术治疗。

  介入治疗的优点是微创和快速,但一些多支病变、左主干病变、支架再狭窄、合并其他心脏结构疾病、心功能不全、出血风险大等病人,冠脉搭桥手术的长期获益可能优于介入治疗。

  80岁以上患者谨慎评估

  冠脉搭桥术是严重的缺血性心脏病的绝对适应症,但由于80岁以上患者全身器官功能的衰老退化,围术期风险相对较高。手术前需对全身各个器官进行评价,没有明显异常才能进行冠脉搭桥术。

  肾功能不全也能搭桥

  肾功能不全患者在采取术中心脏不停跳、保持较高的灌注压力、缩短手术时间和阻断时间、术中术后使用小剂量多巴胺扩张肾脏血管、增加肾脏灌注、避免使用影响肾脏功能的药物等措施的条件下,可以接受手术。

  搭桥或者支架后要坚持药物控制

  冠脉搭桥或支架治疗并不能真正治愈冠心病,只能减轻冠状动脉的病变,延缓冠心病的进展。所以搭桥或支架术后,患者仍患有冠心病,与普通冠心病患者一样,需要清淡饮食,不吃含油脂、盐分过多的食物。同时,保持良好生活方式,未经医生许可不要停药。患者应该注意劳逸结合,避免紧张、过度劳累等情况。

  注意药物副作用,注意有没有黑便、腹痛等情况。使用降脂药物,可能引起横纹肌溶解、肝肾损害等情况,需要注意定期相关复查,有没有肌肉疼痛等情况。

  瓣膜病采用微创治疗

  瓣膜病的手术就像我们家里房间的门关不严实了,需要修理门的道理一样。目前总医院心外科用完全胸腔镜下换瓣手术,在胸壁有三个钥匙孔样小孔进行手术,胸壁无大的切口,非常美观。不用开胸,术后疼痛轻,出血少,恢复时间短,手术费用低,符合美容要求。

  心房颤动的外科治疗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临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房颤时,心房内频率快且不规整,使心房丧失了有效的收缩功能,患者心悸、气短、劳累、眩晕、胸部不适,有些病人没有症状, 但血栓栓塞并发症的危险依然存在。

  房颤的药物治疗: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控制心室率和长期服用抗凝药物,尽管能减少发作次数,但房颤本身不会消除。

  导管消融治疗:是一种微创的导管介入治疗技术,能治疗阵发的、持续的或慢性房颤,如合并严重心脏结构异常需进行心外科治疗的不建议单纯导管消融,合并心衰的房颤经消融治疗后能改善心功能。复发率较高。

  外科手术治疗:包括开胸和经胸腔镜的消融治疗。相对于导管消融,手术治疗房颤成功率较高,复发率低。手术中完全切除左心耳能有效地避免房颤患者最危险的并发症脑血栓的发生。合并瓣膜病的房颤患者可两种手术同时进行,术后完全恢复窦性心率。

  胸腔镜辅助下的消融治疗也不需要开胸,只在胸壁开3-4个钥匙孔大小的口,也能达到良好的房颤消融效果。

  房颤治疗以恢复窦性心律为最佳结果;对于不能恢复窦性心律的房颤病人,可以应用药物减慢较快的心室率;同时应用抗凝药物预防血栓形成和中风的发生。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图说资讯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