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都市 > 娱乐 > 体坛 >

影视行业半年报冷暖不均 电视剧网剧“钱景”更乐观

时间:2018-10-09 10:09

来源:作者:点击:

  影视行业上市公司行业内部出现较大分化。慈文传媒、当代东方、唐德影视等多家企业上半年预期净利润或翻数倍;以综合文化产业、电影制作业务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不乏业绩大幅度下跌者。

  在资产重组项目大幅减少的2018年上半年,影视娱乐公司业绩逐步回归内生增长,头部电视连续剧、网剧的投资收益丰厚,依然是多数上市公司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与利润增长点。该趋势比较可能在下半年延续。

  日前,影视行业上市公司先后公布了半年报预告。从一季度和中报预期看,影视行业各企业财务报表出现了严重分化。多家以综合文化产业、电影制作业务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出现了业绩走跌或停滞不前的现象,其中,行业领头羊华谊兄弟预计中报净利润2.58亿~2.88亿元,同比减少33%~40%;华录百纳预计中报亏损,净利润为-2.66亿元至-2.61亿元,下降幅度为-512.1%至-504.35%。

  “电视剧”企业业绩翻倍

  与之相比,以电视剧投资发行作为主营业务的影视公司势头看好,业绩乐观。其中的慈文传媒一季度净利润0.87亿元,同比增长205.72%,中报净利润翻倍增长将是大概率走势。欢瑞世纪预计中报净利润4800万元至5200万元,增长幅度为2.21倍至2.31倍。唐德影视的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67.7%,预计中报业净利润8500万元至9500万元,增长幅度为41.49%至58.14%。

  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基因好、出身好的电视连续剧,依然是上市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2018年,“爆款”类电视连续剧为上市公司带来了较多收入,比如暑期档的《凉生》,还有《极速青春》《那些年,我们正年轻》等。这些产品已被播放平台高价购买,在2018年慈文传媒的财务报表上都会以“营业收入”或“应收账款”的形式得以体现。

  唐德影视的高管刘生则表示,算上2018年实现电视剧《巴清传》的海外发行收入、《战时我们正年少》首轮卫视播映权转让收入,营业收入增加。视频网站转播,继续给头部电视剧(在电视台首播的电视剧)带来了巨大的流量与利润,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多部电视剧的网络播放量突破100亿次,推动头部影视剧的网络版权价、首轮卫视播出价稳中有升。

  网剧暴利也有天花板

  投资收益下降

  除了头部剧,财务报表显示,网剧产业蒸蒸日上,在影视行业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投资中的占比继续提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调查发现,当代东方、印纪传媒去年受益于《军师联盟》等网剧,今年上半年在网剧方面的投资数额已经翻倍。慈文传媒2018年的《沙海》已经为其带来了高于往年同类产品的收入;其即将开播与正在制作的网剧数量,是同期电视连续剧数量的近4倍,涉及《大唐魔盗团》《花千骨2》《脱骨香》等17个项目。网剧主题范围被继续拓展,从2015~2016年的奇幻、青春题材,向都市、悬疑、历史、谍战、武侠等多个领域“开花”。

  而大型上市公司参与投资的网剧数量,也在进一步提升。视频网站和影视制作公司加大合作,视频网站投资、影视公司制作的定制剧逐渐增多,加大对优质内容的投入,有望提升网络剧质量,精品化的定制剧将成为趋势。视频网站数据显示,截至6月中旬,全国2018年定制剧与视频网站自制剧的总数已经超过了130部。

  不过,伴随着网剧数量的增多,投资收益率呈现大幅下行走势,2016年,中小规模网剧投资收益一度超过300%的现象已一去不复返。从当代东方等多家上市公司的财报分析,2018年网剧投资回报集中在20%~60%区间。也就是说,一部投资在3000万元的网剧,有的净收入只有几百万元。马中骏认为:“网剧行至今日,行业已经不存在太大的红利,再暴利也会有天花板。”

  行业解读

  影视业面临经营转型要求

  在经历了投资加速、IP爆发的2015~2017年之后,2018年的影视行业面临多年未遇的市场竞争压力与经营转型要求。2018年,行业市场资金流动也并非充裕,比如上海电影的每股现金流为-0.07元,欢瑞世纪的每股现金流为-0.31元。

  但对于多数企业来说,拥抱优质资产、实现资产重组,依然是两年内的大方向。马中骏说:“一定要做我们擅长的。”围绕这个基础,他们将随时购买产业链上的优质资产,不仅将有影视产业的资产,还包括优势明显的技术类公司,甚至包括海外公司。

  多家影视公司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员工持股制度。但与2015~2016年对比,2018年上半年的定向增发股票速度有所降低,资产重组项目也较少,既与A股市场的整体监管氛围有关,也与影视行业的稳步发展策略相关。

  产品内容的转型,是目前所有影视上市公司已经投入实施的工作。马中骏说:“互联网时代,上市公司的任何产品,能不能打动观众、满足消费者,关键还是看工作是否走心。我们未来将立足内容的深耕,比如说去做一个航天题材的电视剧,就要花费5~10年去培育剧本,请一位编剧用一个特别长的时间去深入了解这个行业,发掘主人公灵魂深处的故事。”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图说资讯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