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都市 > 房产 > 快讯 >

三九天当防四病偷袭 呼吸系统病易发指数最高

时间:2018-10-09 10:09

来源:作者:点击:

  今年冬季,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往年同期偏低,进入“三九”以来,本市寒冷天气更加多见。近日,记者走访了本市各大医院发现,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消化道疾病、寒冷性脂膜炎、眼部疾病等呈高发态势,体质弱的儿童和老年患者数量增加。医学专家提醒,冷空气来袭气温骤降,可使人体免疫力随之下降、市民不仅要防寒保暖、避免过度疲劳引发上述疾病的急性发作,更要严加防范慢性病加重,从而在寒潮袭来时有备无“患”。

  急症一:呼吸系统疾病 易发指数:★★★★★

  冬季气温低,人的活动量减少,新陈代谢下降,肺部活动不足,清除外来的异物、细菌和病毒的能力下降,加上干燥的空气,肺气管内黏液变稠。因此,呼吸系统就成了冬季疾病的重灾区。本市各大医院的感冒、气管炎、肺炎等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患者也比平时高出二至三成,患者中工作压力大、工作节奏快以及生活无规律的中青年占了较大比例。体质弱的儿童和老年人也是高发人群。

  应对策略:人们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尤其要注意颈部、腹部和脚部的保暖,不要随意减少衣物,三九天更应注意保暖。冬季应注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以减少和抑制病菌繁殖。每天开窗换气不少于两次,每次不少于15分钟。还要提高室内空气的相对湿度。冬天天气干燥,湿度偏低,加上暖气和空调的使用,会削弱人体上呼吸道的防御功能,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此时应多吃新鲜蔬果,多喝开水,宜使用空气加湿器提高室内空气的相对湿度。加强锻炼,可增强血液循环,改善体质,提高免疫功能。同时适当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睡眠,减少心理压力,提高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注意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例如经常清洗上呼吸道,减少细菌、病毒在呼吸道内的存留;少去一些人口密集的场所,最好戴口罩;如果身边有流感病人则应及时采取消毒、隔离等措施。

  急症二:心脑血管疾病易发指数:★★★★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高血压、心肌梗死与心绞痛等心脏病突发的几率要比平时高出2至3倍。这是由于冬季气温低,引起机体外围的血管收缩,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压的上升,心脏负荷增加。气候寒冷,身体耗能供热,心脏耗氧量加大。寒冷的气候会使人的血管收缩,造成血压增高或血压不稳定,从而导致心脏负担加重,易发生心脑血管病,甚至可能诱发心源性猝死。因此冬天里要注意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心脏中心赵鹏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入冬以来,前来该院就医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明显增多,特别是中老年人患者。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四高一多”的特点。发病时常表现为突发或持续头晕、头痛、眩晕,肢体活动障碍;心前区疼痛,心悸、胸闷、气短,部分患者伴有恶心、呕吐;严重者出现摔倒、意识不清等症状。

  应对策略:赵鹏建议,冬季市民要作息时间规律,注意保暖,心脏病人尤其老人严寒天气外出时更应注意防寒保暖,注意戴帽子、围巾、手套等;戒烟限酒,饮食少荤多素,晚餐七八成饱即可且不宜多食高糖、高脂肪食物,平时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睡前半小时、起床后各喝一杯水,以降低血黏度;要注意劳逸结合,适量运动锻炼身体,锻炼最好在上午九十点至下午三四点阳光充足的时候。心脑血管病患者还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不要随意停药,要严格控制血压、定期复诊,随时关注病情变化。老年人最好随身携带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药物,以备发病时及早服药。此外,情绪激动也是心脑血管病的大忌,时下正值年底,冠心病、高血压患者尤其要放宽胸怀,避免情绪激动、大起大落和过度疲劳。

  急症三:消化道疾病易发指数:★★★

  随着津城气温骤降,本市各大医院消化系统疾病患者就诊数量明显增多,其中以消化道溃疡、老病复发、胃肠疾病患者为主。

  本市人民医院消化科刘艳迪主任指出,每年的入冬时节,消化道疾病的患者都比较多。冬季胃肠疾病多发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在寒凉的刺激下,胃酸分泌增加,胃肠会发生痉挛性收缩,人体的消化功能逐渐下降,胃肠道抗病能力减弱,如果继续生食大量瓜类水果、冷饮等,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同时,由于气候转凉,人们的食欲增加,使胃肠功能的负担加重,也会导致胃肠道疾病的复发。此外,人们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大,加之饮食不规律、不卫生,抽烟、酗酒等都是引发胃肠疾病的诱因。

  应对策略:刘主任提醒市民,冬季要养护好肠胃,饮食需要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食用粳米或糯米,有极好的健肠胃、补中气的功能;不要吃过冷、过硬、过辣、过黏的食物。肠胃功能不好的人应少吃或不吃海鲜。因为海产品大寒,容易导致脾胃受伤。肠道疾病患者还要注意胃部的保暖,及时增减衣服。睡觉时不要让胃着凉。要保持开朗乐观的心态,避免紧张、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对于有慢性胃病或有消化道手术史的“老患者”来说,更要注重预防,规律生活,健康饮食,出现不适绝对不能随便用药,警惕反复发作。只要调养得当,就可减少或避免消化道疾病,安然地度过冬天。

  急症四:寒冷性脂膜炎易发指数:★★★

  瘦腿袜、迷你短裙、时尚短裤、长筒高靴……已成为许多都市白领女性最时髦的装扮,即使在寒冷的冬季,热情也丝毫不减,堪称都市一道亮丽的风景。靴子、打底裤、长款裙装、短款羽绒服等,许多时尚女性以这样的装扮便度过了这个寒冬。然而,健康专家表示,这些时髦的装扮,在扮靓你的同时,其实也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危害。

  进入冬季以来,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长征医院)皮肤科接诊了不少患上寒冷性脂膜炎的病人。“每年冬天,都会有患寒冷性脂膜炎的患者前来就诊,其中年轻女性患者占到90%。”该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卢桂玲介绍说,“寒冷性脂膜炎是冬季好发的一种皮肤病,多见于在寒冷冬季里衣着偏少的时尚青年女性。寒冷性脂膜炎是指位于人体的皮下脂肪组织,在气候寒冷时受到冷刺激,引起脂肪层的血管收缩,使脂肪组织细胞缺血受损,发生变性、坏死而造成脂膜炎。发病的部位一般都在臀部皮下脂肪层较厚的位置或大腿外侧,症状为局部出现清晰的皮下结节和斑块,表面皮肤呈暗红或紫绀色,摸着能感觉到明显的结节,伴有轻度的痛、痒,严重的患者可能会出现溃破。”

  应对策略:卢桂玲说,要预防寒冷性脂膜炎,在寒冬季节首先要注意保暖,衣裤穿着尽量宽松暖和,使皮肤免受寒冷的刺激。平时多参加各项体育活动,以增强体质和提高耐寒能力,并要注意补充高热量和丰富的维生素,以增加机体对寒冷的适应性。患了寒冷性脂膜炎可以用热毛巾或热水袋局部外敷,以促进血液循环,一般几周之内就可自愈。如果症状较重,皮肤出现了溃破,应及时到医院皮肤科进行诊治。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图说资讯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