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都市 > 女性 > 时尚 >

解密身边的柑橘 柚子清火金橘顺气千万别乱吃

时间:2018-10-09 10:09

来源:作者:点击:

  盘点冬日的应季水果,柑橘的受推选指数无疑位居前列。进入冬季后,家家户户的餐桌上都少不了那抹亮丽的橙色——圆圆滚滚的柑橘类水果,为这寒冷的冬季增添了不少暖意。柚子、赣南脐橙、贡柑、南丰蜜桔、小金橘……个头儿有大有小,颜色有浅有深,却都是为人所熟知的柑橘类水果。除了形状、色泽的区别外,这些“近亲们”彼此之间的不同是否只剩滋味的差别呢?还是在营养成分上同样各有所长?

  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徐娟副教授介绍,赣南脐橙主要品种是纽荷尔脐橙,属于甜橙;贡柑属于橙与橘的自然杂交品种;金橘属于金柑类水果;常见的温州蜜柑、南丰蜜桔共属宽皮柑橘。

  据悉,这几种柑橘类水果,所富含共有的元素包括类胡萝卜素、类黄酮、柠檬苦素类似物、香豆素、维生素、矿物质,一些酚类物质如阿魏酸,以及果胶类、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类物质。“这些功能性成分具有防癌、抗癌、消炎、抗氧化性等特点,此外还有降胆固醇,增加毛细血管通透性的优势,后者尤其利于治疗心血管疾病和眼部疾病。”然而,不同的柑橘种类,所富含上述营养物质的类别及数量均各有区别。

  苦味清火之柚子

  柚子里的柠檬苦素类似物、类黄酮含量特别高。柠檬苦素虽会给人们的舌尖留下不好的印象,却具有利尿清火的作用。同时,类黄酮还有改善毛细管通透性的功能,可以起到降血脂、降血压的作用。此外,柚子皮独特而清新的香味,主要由一些挥发性、小分子萜烯类物质构成,吸闻起来可以让人的头脑保持清晰。值得一提的是,柚子皮也可用来做菜。

  顺气功效之金橘

  小金橘又称金柑,由于果皮上富含丰富的类胡萝卜素,因此连皮一起吃的好处更多。包含色素、大量纤维素、肝纤维素、果胶在内的物质一同“下肚”,可以顺气,对人体消化系统十分有益。只不过,有些人对于金橘精油的味道,或者是种子周围橘肉的酸度不甚习惯,但是广西阳朔如今选出来的一些品种已经可以掩盖住这些味道了,更适于大众食用。

  防癌抗癌之蜜柑

  还有一类柑橘类水果称为宽皮柑橘,包括人们吃的较多的温州蜜柑或南丰蜜桔。其果肉呈橙红色,果肉中蕴含的类胡萝卜素非常多。日本人对其进行研究发现,宽皮柑橘中含有β隐黄质,对乳腺癌、前列腺癌也有防治作用。

  宽皮柑橘里有一类特有的物质叫做聚甲氧基黄酮,其在抗癌、抗炎、抗动脉粥样硬化、抗诱变等方面具有显著的生物活性。宽皮柑橘中特有的川橙皮素、红橘素,具有抗氧化、防癌、抗癌的功效。

  秉性温和之甜橙

  以赣南地区生产的纽荷尔脐橙为代表的甜橙类水果,虽然果肉中色素含量低于金柑和宽皮桔类,但却含有较多的柠檬苦素类似物。与柚子相比,甜橙的苦味自然就要淡了很多,但同时也有中医讲的清火作用。

  点评

  甜橘应季吃

  不同品种的柑橘,也有质量的不同之分。作为柑橘的研究人员,在挑选甜橘方面能否有“火眼金睛”的诀窍呢?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徐娟副教授表示,简单的“诀窍”就是,吃应季的水果。比如,每年9月若想吃到很甜的温州蜜柑不太现实,至少要等到10月以后才能产出。

  此外,人们还可以通过熟悉产区来挑选柑橘类水果。比如,湖北宜昌的温州蜜柑10月以后较甜,江西寻乌的则要等到11月中旬以后; 9月购买宽皮柑橘要买云南热带地区出产的,10月买橘子要买湖北宜昌或江西的;而甜橙12月中旬以后则比较甜,江西、湖北、湖南都比较好,各个产区都有甜橙种,品质相当。

  第三,从外观看柑橘类水果的品质。比如温州蜜柑,着色均匀,表皮发亮,整体果实饱满,果蒂没有突起,果型呈扁圆形,皮较薄的果实较甜。甜橙则要选直径8至8.5厘米的果实,果蒂不要凸凹不平。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图说资讯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