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都市 > 新闻 > 资讯 >

刘戈:董明珠可不可以“对股市不感兴趣”?当然可以

时间:2019-02-15 17:42

来源:未知作者:李编点击:

作者:刘戈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刘姝威该怎样帮董小姐?》一文敲打了据说“中国三个最厉害的女人”中的两个!

刘教授沉痛的说:广东证监局给董明珠发出违规警示函,董小姐身为上市公司董事长竟然无所畏惧,大言不惭地表示“我这个人对股市是文盲,我对股市不是很感兴趣”。在中国上市公司董事长里面像董小姐这样敢如此向主人发飙的职业经理人稀有。面对是否违规她竟敢厚颜无知地以文盲自居(连法盲都不当,干脆当文盲),末了还要捎上一句,“我对股市不是很感兴趣” 。对此,任何有正义感的人是可忍,孰不可忍?董明珠的这两次讲话对整个中国股市的治理结构建设破坏力是极大的。

看看,连“正义感”这样的大词儿都用上了,叔可忍,婶儿不能忍。

董明珠一贯快人快语,得罪人的话,说来就来,经常把人怼得一愣一愣的。但我真看不出来董明珠说“我对股市是文盲,对股市不感兴趣”对“整个中国股市的治理机构建设破坏力是极大的”。

中国股市真正的问题是对股市精通、对股市太感兴趣的人太多,对股市文盲,对股市不感兴趣的人太少。在这个由上市公司、投资银行、投资者、业界专家、监管机构组成的大观园里,懂股市的人太多,天天惦记股市睡不着觉的人太多,看见股市就流哈喇子的人太多。

因为对股市精通、因为对股市十分感兴趣,他们玩弄股市都是博士级的:他们懂得通过散布虚假信息抬高股价,然后胜利大逃亡,留一个烂摊子给韭菜们;他们懂得做假账蒙骗投资者上钩;他们懂得利用关系和权利挑到最容易割韭菜的公司然后把它们扶持上市;他们懂得如何相互配合将一家公司吹上天,自己赚的盆满钵满——他们太精通股市的规则,太精通应用信息不对称,太精通利用股民的人性弱点。

评价一个上市公司董事长的标准是什么?不是懂股市,不是对股市感兴趣,不是说话滴水不漏,而是生产高质量的产品、打造有价值的品牌、创造高额的利润,给股东分红。

懂股市、对股市感兴趣的事情交给董事会秘书就可以了。作为上市公司董事长,董小姐或许有错,但那也是班里学霸上课说几句闲话的错,犯不着上纲上线。毕竟对一个学校也好,老师也好,有学霸在,比什么都好。

刘教授把年年给股东分红的上市公司董事长,看作是股市的“无知保姆”,这个定位也是脑洞大开,完全颠倒了上市公司和股市的关系。上市公司才是股市真正的价值所在,没有一家家优质的上市公司,没有一个个优秀的“无知保姆”,股市和股民靠什么赚钱?没有肉、菜、酱油、咸盐,你拿个铁锅炒空气啊?

【责任编辑:李编】
图说资讯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