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都市 > 新闻 > 商业 >

红色·安徽|“东进序曲,决战淮海”和“农村改革第一村”旅游线路

时间:2019-10-16 13:29

来源:作者:系统采编点击:

 皖东北地区的红色文化底蕴深厚久远,在这片土地上曾见证了众多革命历史:彭雪枫率领新四军游击支队在涡阳县新兴集奋勇杀敌;刘少奇、彭雪枫、张爱萍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相继在这里建立抗日组织;淮北市濉溪县的双堆集地区见证了淮海战役第二阶段著名的双堆集歼灭战······

 

  行走在历史悠久的皖东北,漫步在“农村改革第一村”的凤阳,重温战争风云,捍卫英雄记忆,探索创新精神。以亳州、宿州、淮北、蚌埠、滁州市旅游系列景点为重点,形成安徽省鲁苏皖红色旅游区,注重与休闲旅游的结合,加强与华东红色旅游线路的对接。

 

  涡阳县新四军四师纪念馆

 

  涡阳县新四军第四师纪念馆坐落于涡阳县新兴镇,距县城20公里,北与河南省永城市接壤,是全国十九个抗日民主根据地之一,新四军四师司令部所在地,是刘少奇、彭雪枫、张爱萍、张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战斗生活过的地方。(来源:百度百科)

 

  (新四军第四师纪念馆正门)

  (彭雪枫将军塑像)

  (图源:中国文明网)

 

  泗县江上青纪念园

 

  园区位于安徽省泗县刘圩镇江上青烈士殉难地小湾村,西临老濉河。基本展示为《江上青烈士与江上青精神》,园区共分山水背景区、主题纪念区、广场纪念区、入口广场区、纪念碑亭区和公园景区等6个分区进行展示。以江上青半胸纪念雕像、主祭台、纪念馆、纪念墙、图腾柱、石牌坊、殉难亭为主景。

 

  (江上青烈士纪念馆)

  (江上青烈士塑像)

  (雕像:罗岗会谈)

  萧县蔡洼红色旅游景区

 

  萧县蔡洼淮海战役红色旅游景区位于安徽省宿州市萧县县城西南15公里的丁里镇胜利行政村(经连霍高速丁里出口可达)。

 

  (杨家台子俯瞰图)

  蔡洼红色旅游景区的核心为杨家台子,共有65间房屋。总前委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五位首长在这里召开了唯一的一次总前委全体会议。会议期间,五位领导人在院前的石榴树下留下了珍贵的合影。

 

  (杨家台子旧址总前委全体会议复原图)

  (广场浮雕墙)

  濉溪县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

 

  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位于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双堆集镇双堆集。陵园大门朝东,门内两侧各有一个面积为1250平方米的池塘。宽阔笔直的主干道通往纪念碑,南部的尖谷堆为新石器时期的文化遗址,也是淮海战役双堆集歼灭战期间敌我双方激烈争夺的制高点。园内目前安葬着5323名淮海战役双堆集歼灭战牺牲的革命烈士。整个陵园在青松翠柏、绿草鲜花的映衬下庄严而肃穆。

 

  (陵园全景图)

  (烈士纪念碑)

  (烈士公墓)

  (忠魂碑)

  濉溪县淮海战役总前委文昌宫旧址纪念馆

 

  濉溪县淮海战役总前委文昌宫旧址纪念馆位于淮北市临涣镇境内,1924年中共宿西地区地下党支部和农民协会在这里成立。文昌宫一度成为宿西地区革命活动的中心。1948年11月11日,震惊中外的淮海战役打响后的第五天,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率中原野战军指挥部进驻临涣文昌宫。

 

  (文昌宫)

  (淮海战役总前委文昌宫旧址纪念馆大门)

  现在的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分南、北、中三进院落。南院8个展室,是总前委的参谋处、作战处、机要室、通讯处等,现为历史资料展厅,展出了淮海战役的酝酿阶段、实施过程、总前委、指挥艺术、后勤保障、淮海英烈等内容,真实地再现了总前委在临涣文昌宫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逼真场面,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北院5个展室,分别是总前委指挥部会议室、秘书处及刘陈邓首长住处的原状实物陈列。

 

  (纪念馆第二展厅)

  (纪念馆第四展厅)

  蚌埠市渡江战役总前委孙家圩子旧址

 

  渡江战役总前委孙家圩子旧址位于蚌埠市蚌山区燕山乡孙家圩子村,旧址包括邓小平、陈毅、张震旧居和第三野战军司令部会议室和大食堂。

 

  (旧址航拍图)

  为了完成“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革命历史使命,1949年3月22日—4月4日,总前委、中共中央华东局、三野司令部、华东军区等机关和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谭震林等十多位领导人云集到刚刚解放的蚌埠,并分住在孙家圩子村十多户农民家中,孙家圩子一时间成为渡江战役的军事指挥中心和华东地区的政治决策中心。

 

  (陈列展览区)

  (邓小平旧居)

  定远县藕塘烈士陵园及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

 

  藕塘烈士陵园位于安徽省定远县东南30公里处的藕塘镇塔山村,全馆分:序厅、曲阳星火厅、抗日烽火厅、津浦路西三年游击战争厅、将星风采厅、思源厅、缅怀厅、战地黄花分外香厅等。展示各类珍贵历史革命文物近千余件。

 

  (藕塘烈士陵园外观)

  (藕塘革命烈士纪念馆)

  (纪念碑)

  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位于定远县大桥乡三官村湾杨村民组。1939年1月中共中央中原局成立,刘少奇为书记。刘少奇在藕塘地区先后主持召开了第三次中原局会议,这三次会议贯彻了党中央“巩固华北,发展华中”的战略方针,提出了放手发动群众,扩大人民武装,建立抗日民主政权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为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展壮大新四军,巩固华中抗日根据地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原局第三次会议旧址)

  (中原局第三次会议旧址)

  (旧址内部陈列展览)

  来安县皖东烈士陵园(新四军二师师部旧址)

 

  皖东烈士陵园位于安徽省来安半塔镇,占地260亩,由纪念塔、刘少奇在皖东纪念馆、新四军第二师纪念馆、半塔革命纪念馆和烈士墓区构成,陈列历史照片142幅、烈士碑刻2块、新四军使用过的武器、用具、证件和货币等,集中展示了刘少奇、张云逸、罗炳辉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此战斗过的岁月。

 

  (皖东烈士陵园)

  (半塔保卫战旧址航拍图)

  (刘少奇在皖东纪念馆)

  天长市龙岗抗大分校纪念馆

 

  位于天长市东北部龙岗镇076县道附近,抗战时期这里成为“革命摇篮”——“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八分校”所在地,也是全国四大“红色水乡”之一。刘少奇、陈毅、张云逸、罗炳辉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留下光辉的足迹。

 

  (龙岗古镇夜景)

  (抗大教室旧址)

  (抗大分校纪念馆)

  凤阳县小岗村

 

  “大包干”发源地、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小岗村位于安徽省中东部、淮河中游南岸。1978年冬,18位农民按下鲜红的手印,拉开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改革开放四十年,小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成为农村新政策、农业新发展的时代先锋。

 

  (小岗牌楼)

  (工坊街)

  “改革红村、幸福小岗”。在凤阳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小岗村继续发扬“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累计投资近10亿元,建成大包干纪念馆、沈浩先进事迹陈列室、当年农家、4300亩高标准农业示范田、金小岗等主要景点。

 

  (当年农家)

  (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

【责任编辑:乐乐小编】
图说资讯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