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都市 > 汽车 > 车市 >

天冷提放心脑血管病 支架搭桥术后更要保养冠脉

时间:2018-10-09 10:09

来源:作者:点击:

  专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脏内科主任 郭兰 教授

  ■新快报记者 梁瑜

  专家指出,天气一冷,不少老人家都用上了暖风机、暖炉,导致室内外温差大,一来容易感冒,二来也是心血管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和脑中风的诱因。而且,做了搭桥、支架后的病人,这时候要特别注意术后养护冠脉。

  天气冷,提防心脑血管病突袭

  “天气寒冷,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心脏的负担增加、心肌耗氧量增加,容易诱发心绞痛或急性心肌梗死;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冠状动脉血管原本就因为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导致狭窄,一旦遇冷再收缩,就可能更易引起心脏的供血不足。”日前,在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主办,赛诺菲支持的国内首个血栓性疾病教育项目“抗击血栓 让爱无限———抗栓健康中国行”活动上,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脏内科主任郭兰教授指出,季节变化与心血管病患者发病及死亡相关,冬季尤其高发。她还指出,加上冬季气候干燥,如果水分摄入不足,导致血液黏度过高、血液流通不畅,也易于形成血栓。

  “冠心病人做了搭桥、支架后,以后一辈子都要吃药、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定期复诊,细心养护自己的冠脉。”郭兰指出,1个支架,能改变的只是危及性命的最严重的一个部位,身体其他血管还可能再出问题,也有再次形成血栓的风险,引起心肌梗死或脑中风;而且,发生过心肌梗死和中风,再次发生心肌梗死和中风的风险高于没发生过的人三至五倍。

  室内外温差大更危险

  天气一冷,姜女士就担心家中老父老母容易受寒生病,孝顺的她于是买了暖炉送回家,还叮嘱老人家平常要记得开,开一天都没问题,最重要是不要冷着了。可她这一孝顺行为反而出了问题,严寒时老人将暖炉开得热火朝天,一出门被寒风一吹,感冒了。

  郭兰告诉记者,冬季室内外的温差较大,血管容易剧烈收缩,使血管壁上附着的斑块脱落或破裂形成血栓,诱发心绞痛或急性心肌梗死和脑中风。另外,温差的变化,可使人机体抵抗力下降,易导致呼吸道感染,可以诱发心衰发作,因此老年人在冬季尤其应该警惕心脑血管疾病的侵袭。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应该即刻就医。另外,对心脑血管病人来说,清晨交感神经兴奋,室内外温差过大时,更容易诱发冠心病,故老年人不宜在清晨过早进行锻炼,还应额外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

  支架、搭桥术后更要养护冠脉

  因为担心西药的副作用,方女士在支架手术后停止了降压药,在一次复诊时被发现血压偏高。“我有吃药啊!”对医生的质疑,方女士从包里掏出了四种西药和各种中成药,却没有一种是降压药。医生告诉她,不是不能吃中成药,但首要是服用降压药,而降压药的副作用,总体并不大,即使要改药,也应与医生商量,不能擅自停药或换药。

  郭兰称,门诊中,她看到有不少中老年患者没有得到医生许可,自以为放了支架、做了搭桥,就自行减药、停药。往往没过多久就出现复发意外,非常可惜。

  她指出,手术后,长期规律地服药是首要的。抗栓药(抗血小板药)和降压、降脂、降糖药都要吃,其中抗栓药如阿司匹林、波立维等至少要吃12个月,这能预防血栓形成,降低心脏病复发和中风风险。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图说资讯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