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都市 > 健康 >

慢性肾病3-4期过冬慎防水肿 千万别喝老火汤

时间:2018-10-09 10:09

来源:作者:点击:

  本报讯(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宋莉萍)国内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高达10%左右,慢性肾病1~4期以保守治疗为主,而3~4期作为透析及肾脏移植前关口,采取各种措施,提高保守治疗效果尤其重要。专家指出,慢性肾脏病3~4期过冬,谨记不能喝老火汤,还要少食咸,防水肿。

  多盐致肾水旺

  水肿易引血压升

  “慢性肾脏病患者一定要严格控制水分的摄入。”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科、慢性肾脏病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吴一帆博士指出,患上慢性肾病,患者出现血尿、蛋白尿,肾脏活检病理出现问题,B超检查显示肾脏形态改变,或者是肾脏功能出现下降,尤其容易出现水肿。

  到了冬天,就算一般人,出汗也会明显减少,冬天更是慢性肾病者水液平衡最难控制的季节。中医理论认为,冬季肾经旺盛,肾主咸,当咸味吃多时,会肾水更旺,更容易引起水肿,也容易引起血压升高。“因此慢性肾脏病患者尤应注意少食咸。”

  减少蛋白摄入

  麦淀粉代米饭做主食

  吴一帆建议,慢性肾脏病3~4期过冬,饮食原则应当是优质低蛋白。低蛋白是指蛋白质的总摄入量保持在0.6g蛋白质/kg/天,具体的量可以由医师或者营养师帮助计算。一般而言,瘦肉、鸡肉、鱼肉、蛋、牛奶等优质蛋白食物的摄入量最好占每天蛋白质总摄入量的60%以上。

  此外,如果慢性肾病患者没有合并糖尿病,应在控制蛋白的基础上,保证热量的供给充足。“可尽量采用麦淀粉类食物代表米饭作为日常主食。”他解释,因为麦淀粉类食物蛋白含量比米饭少很多,所以既能保证能量供给,又不增加蛋白摄入。这类食物的成品包括:马蹄糕、银针粉、粉丝、藕粉等,或者自己购买麦淀粉制作成面条、饺子、馒头等。如果合并有糖尿病,白糖、蜂蜜、糖水、含糖饮料等也要注意限食。

  对于老广至爱的老火汤,吴一帆特别提醒,不要盲目进补,慢性肾病患者谨记不能喝老火汤,包括肉汁、鸡汤、骨汤、鱼汤等。也不要食用动物内脏、海产品、啤酒等高嘌呤食物,以免加重肾脏负担。

  生津润燥防感冒

  多食银耳豆腐

  中医认为,冬季主“藏”宜蛰伏,慢性肾病患者应加强生活调理,收藏能量,养护身体。

  起居上,“早卧晚起,以待日光”,头天早睡觉,保养人体阳气;次日待早晨太阳出来之后再起床,滋养人体阴气;延长睡眠的时间,减少各种活动,则可起到收藏能量的效果。

  在疾病预防上,慢性肾脏病患者本身因为尿毒素、高血压的影响,血管功能不是很好,所以更要注意防寒保护血管,以防意外。添衣保暖,预防感冒,是肾病患者的必修课,而生津润燥更不能少。可以多吃银耳、豆腐、百合、蜂蜜、粳米、绿叶蔬菜等食物,以及梨、苹果、葡萄等具有滋阴作用的水果。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图说资讯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