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都市 > 科技 >

大量国产电视剧“去库存” 视频网站成了积压剧救命稻草?

时间:2018-10-09 10:09

来源:作者:点击:

   大投资的《古剑奇谭2》积压了一年后才在网络上独播。

  如果你最近打开视频网站,会突然发现网站播出的剧集数量激增。虽然常常挂着“网络独播”的名号,但这些熟悉的剧名还是让人不难发现,那些以前说好了要在卫视播出的电视剧,纷纷转移了阵地,变身“网剧”面世了。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电视台新剧播出却不温不火,上半年没有出现一部全民爆款电视剧,下半年原本竞争激烈的暑期档,如今也没炸出一点儿水花来。不少二三线卫视甚至在首播黄金档播起了老剧。电视剧在台网之间此消彼长,播出平台转移的背后,是国产剧市场正在“去库存”的现实。

  国产剧每年积压约6000集

  不少热门IP剧“屈尊”其中

  时间倒回两年前,在浙江象山开机的电视剧《古剑奇谭2》剧组,应该万万没想到两年后,这部有着大IP和明星加持的古装玄幻大剧最后的出路是在网站独播。毕竟就在开机前的那个夏天,有关《古剑奇谭》第一部88亿次总播放量的流量奇迹还尚未被人打破。就在拍摄期间,包括湖南卫视在内的多家卫视也曾先后将《古剑奇谭2》写进招商PPT,先台后网、收视网播同时大爆,本是《古剑奇谭2》的播出预期。

  事实就是这样残酷,和《古剑奇谭2》一样,从台播转网播的电视剧还有最近的剧版《重返二十岁》《天乩之白蛇传说》,以及之前播出的《人生若如初相见》《她很漂亮》《茧镇奇缘》《幸福巧克力》《雷霆战警》等。有统计显示,仅今年三月份,就有四部原定台播的电视剧转网播出,视频网站成了积压电视剧的“应急通道”。

  影视专业媒体“金牌舆情官”指出,目前我国国产剧年产量已经超过15000集,但其中能够播出的则只有9000集左右,积压剧在整体国产剧的产量中占比几乎超过三分之一,“面对庞大的积压剧数量,从卫视转为网络播出,势必成为积压剧的一条出路。”

  电视台播出剧集难度加大

  改为网播以免血本无归

  电视剧积压并不是新鲜事,但今年尤其严重,归根结底在于今年以来台播的市场压力加剧。面临积压问题的电视剧中,一部分是因为题材不再符合台播要求,一部分则是拍摄制作落后,跟风之作居多。

  目前电视台的积压剧中,不乏积压时间已达两三年之久的,以古装剧和现代都市剧最多。像由段奕宏和戚薇主演的《谋圣鬼谷子》被积压了近五年之久,由严屹宽、杜若溪主演的《大清江山》被积压了三年多,由罗晋、王丽坤主演的《封神》则被积压了三年。这些剧目在制作之初都以古装传奇为主,明星阵容做主打,制作成本也不低,但由于这两年的“限古令”(指广电政策要求卫视黄金档播出的古装剧不得超过全年剧集的15%),一家卫视一年内能够容纳的古装剧不超过两部,这些中等体量的古装剧便只能进入待播行列。而另一部分积压的都市剧,像由佟大为、刘诗诗主演的《如果可以这样爱》积压了两年多,原因是成品质量无法让电视台满意。

  众所周知的是,古装剧其实算是国产剧中投资体量相对较大的,即便只是中等量级,投入也基本要亿元起步。花了大价钱制作,一旦没有被卫视看上,大笔的投资就要打水漂,对制作公司来说堪称灭顶之灾。有业内制片人直言,眼看着今年卫视播出环境趋严,不少成色还算不错的电视剧已经开始放弃苦等电视台,纷纷选择转网“自救”。

  不过,在影视剧的版权采买市场中,有一条不成文的鄙视链,“能台播的要比网播的好,纯网自制要比转网播的好,能做到台网联动的一线剧集是少之又少。”而根据目前的市场价格,传统一线大剧台网连播的价格,以两家电视台和一个网站组成的三方买家来估算,单集售价至少可以达到300万元一集;但如果网络独播,售价可能只有网站的150万元一集。“不过,有平台愿意买剧,总归是能收回成本,总好过无法播出、彻底赔本吧。”有制片人透露。

  转网播未能收获好流量

  积压剧“救命通道”不会长

  作为积压剧的“应急通道”,视频网站今年虽然确实采买了不少台转网剧,但也未必乐意一直要当“冤大头”和“接盘侠”。根据现有的数据来看,有些电视剧在转网播出后的流量并不理想,直接导致视频网站方面也开始考虑未来要减少类似剧集的采购。

  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表示,有些积压剧在创作之初就不是为网站量身定制,并且类型、题材和制作方式也趋于雷同,网站购买这类剧集更多是出于一种全局观,是需要达到一定的市场占比,“但这类项目往往不符合网站气质,以后这种采买也肯定会逐步减少。”在她看来,未来视频网站会和电视台一样,购剧时加强筛选,网站还会倾向于做更多的自制剧,像爱奇艺平台这两年的爆款剧如《河神》《无证之罪》和《你好,旧时光》等,大多都是平台自制,“只有自制才能代表平台的调性。”

  “有些视频网站在买剧时,还会和剧方签订协议,要求该剧确定会在某台播出,才能给出相应的版权价格。一旦未能实现台播,网络购剧的价格可能还要下调。”某地方卫视一线版权采购工作人员透露,尽管如今网站的购剧资金日渐雄厚,但能够在电视台播出,对剧集意味着曝光度和影响力的双重加码,“电视台像是给网站打了免费的广告,只要经过台播,网站的播放量会有量级上的增长。”因此,因为无法台播而转网,短期内也许是部分积压剧的“应急通道”,但随着市场筛选标准的进一步强化,这根最后的救命稻草也许将会失效。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图说资讯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