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都市 > 房产 > 房市 >

别把贫血当“怕冷” 女士贫血合理饮食可预防

时间:2018-10-09 10:09

来源:作者:点击:

  医学指导:广州医学院第五附属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孟延兵

  有些女性特别怕冷,一到三九寒天就容易出现手足冰凉、头晕乏力、食欲减退、月经不调等各种不适,但务必先弄清楚:这是因为怕冷,还是贫血了呢?

  “十女九贫”之说虽然有点夸张,但女性贫血的发生率确实远远高于男性。贫血主要表现为手足冰凉、皮肤干燥、头晕怕冷等,“由于冬季的主气是寒,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畅,使得这些症状表现得更为明显。”广州医学院第五附属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孟延兵如是说。然而,不少女患者误将贫血当“怕冷”,或单纯以为是血虚,乱吃补药耽误治疗。

  贫血还是怕冷?测个血常规

  一旦贫血,就可能会出现头昏、乏力、怕冷、皮肤干燥,还有头痛、失眠、记忆力减退、心慌、气短、食欲减退,胃肠功能紊乱、月经不调等,对身体造成的伤害很大。如何判断自己是贫血还是受凉?不能单凭主观感觉,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医院进行血常规检查。

  孟延兵介绍道,医学上,在一定容积的循环血液内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量以及红细胞压积均低于正常标准者称为贫血,其中以血红蛋白最为重要,成年男性低于120g/L(12.0g/dl),成年女性低于110g/L(11.0/dl),一般可认为贫血。因而,如果你出现上述不适症状,应上医院进行血常规检查。

  女士有“贫血基础” 饮食可预防

  贫血的种类很多,有缺铁性贫血、巨幼红细胞性贫血、镰刀形贫血症、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等,但女性中常见的贫血大多属于缺铁性贫血。孟延兵介绍道,这与女性的特殊生理特性有关:女性每月的月经会损失一部分铁;怀孕、哺乳会把自身内的铁储备供给宝宝,女士在这个阶段特别易出现缺铁性贫血。此外,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饮食误区也是缺铁性贫血的主要原因,如不吃肉蛋类,喜好浓茶和咖啡。因而先天有“贫血基础”的女士们要注意预防贫血,合理搭配膳食。

  肉类和维生素C能补铁

  饮食营养不均衡是造成女性贫血多发的原因之一。含铁丰富的食物有动物的肝脏,如鸡肝、猪肝、瘦肉等;蛋黄的含铁量很高,但吸收率稍差;豆制品含铁量也很高,而且容易吸收,如豆浆和豆腐。可很多女性为了保持良好的身材,不吃主食和肉蛋类,将水果、蔬菜以及酸奶当成正餐。孟延兵表示:“水果中的非血红素铁是很难被人体利用的,长期用水果当正餐,必定会引起蛋白质和铁的摄入不足,从而引起贫血。”

  可见长期素食以及摄入大量高脂肪、高热量食物都不恰当,女士们应多吃含铁量丰富的食物,如瘦肉、动物肝脏、肾、舌,鸭肫、乌贼、海蜇、虾米、蛋黄等动物性食品,以及芝麻、海带、黑木耳、紫菜、发菜、香菇、黄豆、黑豆、腐竹、红腐乳、芹菜、荠菜、大枣、葵花子、核桃仁等植物性食品。

  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的吸收,因而饮食结构中富含维生素C新鲜绿叶蔬菜和水果必不可少。

  孕期的女性更要在医师的指导下合理补铁,若出现疑似贫血症状则及早就医。

  经期避喝浓茶和咖啡

  浓茶和咖啡是很多办公室女性的必需品,可进一步加重贫血。咖啡中含有一种叫石碳酸的化合物,会妨碍人体对铁的吸收。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人若经常喝浓茶,鞣酸与铁结合会形成一种不溶性物质,阻碍对铁的吸收,使铁元素随粪便排出,长期喝浓茶就会引发缺铁性贫血。可见咖啡虽含一定的营养成分,茶中也富含多种有益健康的物质,但任何东西都要讲究适量,否则可能会适得其反。对于已经患有缺铁性贫血的人来说,更应少喝浓茶。尤其要避免在经期饮浓茶和咖啡。

  ●女士防贫血要点

  1.平均每天吃一两红肉(如瘦肉、牛羊肉、动物肝脏 和血液)。

  2.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促进铁吸收。

  3.少喝浓茶和咖啡。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图说资讯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