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都市 > 房产 > 房市 >

流感季节不用怕 正确对待和预防避免“中招”

时间:2018-10-09 10:09

来源:作者:点击:

  一家三口来看病、办公室集体感冒……近日,北京各医院感冒患者明显增多,朝阳医院发热门诊每天要接诊患者已超过300人。北京市疾控中心1月5日发布最新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本市目前流感发病为近五年同期最高水平。哪些是流感的典型症状?流感季如何避免“中招”?记者采访了朝阳医院感染和临床微生物科主治医师李冉,为大家进行介绍。

  流感与感冒有哪些区别?

  流感是一种比普通感冒更为严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由流感病毒引起;普通感冒的主要症状是咳嗽、咽喉痛、流鼻涕,一般没有严重并发症,也不会引起大规模流行。和普通感冒相比,流感最大的危险在于容易传染、引发严重肺炎等并发症,所以更需加以防范和及时治疗。

  李冉介绍说,从症状上看,今年流感患者出现高热、咽痛、咳嗽症状的最为典型;全身性症状如肌肉酸痛、头痛、乏力也比较明显。打喷嚏、流鼻涕症状相对较少。得病后,患者往往出现38度以上的高烧,有的人甚至烧到40度。一般,流感不会引起太长时间的发热,如果发热咳嗽持续十天半月还不好,可能是其他疾病。

  流感能否等待自愈?

  很多人都知道感冒后通过多喝水、多休息就能自愈,那么流感是否也能不治而愈?李冉表示,健康成年人得了流感完全可以自愈,如果免疫功能正常,经过一周左右,症状就会好转、消失。所以患者可以尝试在家观察,注意避免传染家人。但对于有呼吸道基础疾病、孕产妇、肿瘤患者等高危人群,一旦得上流感还是非常有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的。

  临时接种流感疫苗效果弱

  在人们固有印象中,老人和儿童更容易感冒,然而今年流感季节中,抵抗力相对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反而不是高发人群,分析原因与北京连续多年为60岁以上老人和中小学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有关。

  李冉表示,预防流感最有效方法是在流感季节到来前注射流感疫苗。“今年临床上能明显感觉老人和在校学生患流感的发病率要比往年低。”据介绍,今年流感病毒也没有明显变异,甲流已经逐渐成为季节性流感,危害程度与其他流感病毒一样,人们无需过于担心。且今年的流感疫苗将H1N1、H3N2都涵盖在内。

  很多读者关心现在注射疫苗还能否“补救”?李冉表示流感疫苗的注射应在10月底以前进行,这样才能在整个流感季节起效。因为流感疫苗注射后需要两周左右的时间才能起效。百姓现在也可接种流感疫苗,但效果肯定不如早期接种好。

  如何预防?戴口罩很有用

  在流感高发时节,如何避免“中招”?李冉表示,如未接种流感疫苗,最有效的办法是不与有感冒症状的人接触。流感病毒会通过空气传播,所以室内要注意开窗通风。家中有人得了流感,最好能分餐,有条件的话在单独房间内居住。如果没有条件只能呆在同一屋子里,要保持距离2米左右。感冒患者打喷嚏、流鼻涕后要及时洗手。

  对健康人来说,出门戴口罩是有效的防护措施之一。本身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戴口罩可避免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而对健康人而言,在密集场所、乘坐公交、地铁时戴口罩也能减少被传染的机会。口罩建议佩戴一次性口罩,最长4小时要更换一次。

【责任编辑:网络抓取】
图说资讯 更多>>
热门文章 更多>>